黄大年先进事迹
时间:2018-12-13 09:10:58 阅读次数:

 

黄大年,男,汉族,19588月生,中共党员,201718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58岁。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曾担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三届执委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是英国归侨、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大年同志事迹材料一

  作为中国人,无论你在国外取得多大成绩,而你所研究的领域在自己的祖国却有很大的差距甚至刚刚起步,那你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黄大年

  他是一个目光高远的科学家,在科研上他始终是一个被追赶者,他的梦想是把地球变成透明的。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卓越科学家,黄大年关注的不仅仅是当下的科研,而是祖国未来30年、50年在航空地球物理领域要达到的目标——巡天探地潜海,向深地深海深空进军。

  地球深部隐藏着多少秘密,是人类一直以来不断探索研究的重大课题,这不仅是科研人员的梦想,也是一个国家的战略需求,而地球深部探测计划就是找到开启地球之门的钥匙。国家实施这一计划,给黄大年提供了无限宽广的舞台。

  作为计划的重要部分,探测技术装备从军事工程、国防安全到能源资源探测开发,都是必需的利器。曾在国外生活多年的黄大年深知这一装备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也深知国外是如何严控这一装备对华出口的。

  这是国家发展无法回避与绕开的话题,必须突破发达国家的装备与技术封锁。一回国,黄大年就被国家选为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是国家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下设的第9项目。黄大年一方面协助国土资源部完善战略部署,另一方面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担任项目直接负责人,从一名尖端科技研发科学家变身为一个大国的战略科学家。

  5年间,国家财政投入该项目约4.4亿元人民币,被认为是当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科研项目中获得国家财政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

  这个项目以吉林大学为中心,汇集了400多名来自高校和中科院的优秀科技人员。经过5年的时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地面电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取得了显著成果,为产业化和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基础;固定翼无人机航磁探测系统工程样机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无人机大面积探测的技术空白;无缆自定位地震勘探系统工程样机研制突破关键技术,为开展大面积地震勘探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坚实基础;成功研制出万米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样机地壳一号,为实施我国超深井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持;自主研制出了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与集成软件系统,为深探计划实施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持;建成首个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野外实验与示范基地,为规范管理仪器装备研发和引进程序提供了验证基地……这些成果,为实施国家地球探测计划奠定了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全面提高了我国在地球深部探测重型装备方面的自主研发能力,加速了我国地球深部探测进程。

  在2011年度中国科技十大进展的盘点中,评选专家认为深部探测专项开启了地学新时代”;2014年,该专项被25位院士推选为中国地质学会2013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2013年,黄大年教授的团队入选第一批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团队培育计划”;2014年,团队获得第五届中国侨届创新团队奖。2016628日,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通过评审验收,专家组最终结论是:项目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这是国内大型项目评审中的最高评价。2011年,作为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主题专家,他负责策划、协调和组织中科院、高校等高科技资源形成高科技联合攻关团队,承接科技部“863计划航空探测装备主题项目,开展军民两用技术研究。

  他与探测仪器专家合作研发深地探测仪器装备,与机械领域专家合作研发重载荷物探专用无人机,与计算机专家合作研发地球物理大数据处理与解释,涉猎地学、信息、军民融合等多个领域。黄大年的大学同学、吉林大学仪电学院教授林君对他的研究了解得更深一些。

  在黄大年及其团队的努力下,超高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纳米和微电机技术、高温和低温超导原理技术、冷原子干涉原理技术、光纤技术和惯性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进步显著,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也首次攻克瓶颈,突破国外封锁。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财告诉记者,在黄大年回国前,我国对于航空重力测量的研究,尤其是重力梯度仪的研制,仅停留在理论和实验室样机研究阶段,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已经进入了工程样机研究阶段。在数据获取的能力和精度上,我国与国际的研发速度相比至少缩短了10年,而在算法上,则达到了与国际持平的水平。

  航空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项目作为精确探测的高端技术装备,我们用5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走过的艰难路程,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填补了我国空白,将意味着中国又成功抢占了一个国际前沿科技制高点,对推动国防安全建设和深地资源勘探具有支撑作用和重要意义。这是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对这一项目进展的定位与评价。

  在英国学习和工作期间,黄大年致力于开展高精度重磁场探测装备及数据处理解释方法技术研究工作。回国后,他首推我国的实物车载、舰载、机载和星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工作,这是世界科技强国竭力追求的核心技术,也是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

  201010月,吉林大学成立了吉林大学移动平台探测技术研发中心,黄大年为带头人。团队集中研究了能够在空中、水面和深水环境下,高效率获取空间分布的重力场、磁场、电磁场、放射性能谱和光电等数据的地球物理探测方法和技术,构建服务于陆地、海域、复杂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下的精确移动测量技术体系。

  在带领团队冲上一个又一个国际前沿科技制高点的过程中,黄大年一直在推动科研团队与国际的融合。他利用自己在国外多年积攒下的人脉和声望,多次带团出国考察,并促成合作事宜。

  一次,黄大年带队考察,国外的研究机构为了专门接待中国考察团停止工作半个月,不惜成本将处于零下200摄氏度的产品进行解冻,并拆开让中国考察团仔细观察。此情此景,让随团考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大为感慨:“我从事这项工作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受到西方发达国家如此隆重的接待。

  爱迪生曾说过,有所成就是人生唯一的、真正的乐趣。在这个层面上,黄大年始终都在用自我成就与国家需求的紧密结合,塑造着一种超越个人快乐的伟大志趣。

  黄大年同志事迹材料二

  用爱国书写心中大我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看到习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不少熟悉了解黄大年的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爱国情怀,这就是黄大年的精神支柱,这就是黄大年的幸福源泉!”

  作为黄大年的秘书,王郁涵见证了他为祖国科技事业付出的全部心血:黄老师一生为国,放弃国外优越生活毅然回到祖国,他心里有祖国、有学校,却没有考虑小我

  他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采访过黄大年的新华社记者王海鹰回忆说,黄大年为了国家,一切都可以舍弃:金钱、房产、职位、家庭、健康……这个科研疯子把自己全部献给了国家。

  鞠躬尽瘁兴邦梦,赤胆忠心爱国情。

  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宛若一部有血有肉的教科书,每一页都写满了爱国之情,每一篇都抒发了强国之志,每一章都印证了报国之行。

  提起好友黄大年,同为海归学者,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有不舍,更有敬意:大年是一个具有极其强烈的报国理想和报国冲动的人,我能够很深刻地感受到他这种迫切的心情。他是我所见过的对国家科学事业、对国家繁荣富强最痴心的科学家。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是黄老师从年轻时就秉持的信念,并终生为之奋斗,他将满腔热血全都献给了祖国的地球物理事业。黄大年的学生赵思敏说,作为他的学生,我愿意一直秉持黄大年精神,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让生命为祖国而澎湃。

  响应总书记号召,学习黄大年首先要学他的爱国精神、爱国情怀,就是只争朝夕,拿出成绩。我们共同的愿望,就是为祖国的繁荣强大尽一份绵薄之力。跟黄大年同一批入选千人计划的专家闫大鹏说。

  以创新成就复兴伟业

  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

  每次想到黄大年老师生前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的这句话,黄大年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总是心潮澎湃:我们能做的,就是继承和发扬黄老师科研疯子的精神,更加勤奋地工作,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中国要想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科技赛场必须有一招鲜,必须在若干领域创新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说,当下,我国科研人员有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平台,要像黄大年那样瞄准原创性、颠覆性和解决重大问题的技术创新,前瞻性和引领性地部署任务,才能在世界科技赛场上实现弯道超车

  黄大年科技报国、无怨无悔的精彩人生,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

  “‘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准确概括了黄大年老师短暂而精彩的一生,为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了一面人生旗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阳说,我们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勇攀科学高峰。

  即将启程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的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蔡永强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计算数学方面还有差距。我会在国外努力学习前沿知识,开阔眼界,像黄大年老师一样,在自己的领域精深研究并力争有所突破,为国家在材料应用方面提供更为精准的计算方法,推动产业发展。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黄大年同志的充分肯定和极大褒扬,也体现了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说,作为科技主管部门,要更加关心和爱护包括海归人才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支持他们安心、专心从事科研工作。

  以担当扛起责任使命

  在学生们心中,黄大年从来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学术权威,而是一个严师慈父的长辈、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

  回忆起学生时代,黄大年的学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李丽丽说:当年,黄老师创造各种机会送我去学习英语、参加国际交流,毕业后还为我留校四处奔波。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黄大年的这种敬业精神、育人情怀深深感动着大家。

  看到他,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那就是全心投入、鞠躬尽瘁,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吕红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后眼含热泪,我们要努力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切实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刘晓晶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对学生不仅要授之以道,还要育之以德,教育他们脚踏实地做科研,不负时代、不负年华,成为与祖国同行的人,为祖国的事业而奋斗。

  黄大年教授永远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像一盏明灯,点亮了信仰之光,照亮了报国之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田元景说,习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让人思考:青年一代到底肩负着怎样的责任和使命?怎样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应当怎样才能有所作为,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在黄老师身上,我深深感到了榜样的力量。南开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唐小童专门用了几个小时读遍了有关黄大年的报道,我不仅要将所学所感分享给身边人,还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同志事迹材料三

  黄大年是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5年前,他带着科技强国的心愿,出国留学、工作,成为国际著名的航空地球物理学家。然而,当黄教授得知国家的召唤,他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国带领科研团队寻求技术突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419日,吉林大学召开《黄大年事迹报告会》,教师王郁涵回忆黄教授说过的话:我一点都不想等到叶落了才归根,我想把我的所学交付给祖国。他说我和祖国从来没有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义无反顾。这场报告会,正在吉林大学的校园里巡讲,师生共同缅怀一位逝去的教授——黄大年。

  1977年,黄大年考入长春地质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系,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当年的毕业纪念册上,黄大年的留言写到: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心怀报国之志,1992年,黄大年被公派到英国攻读博士,并从事地球物理研究工作,成为这个领域研究高科技敏感技术的少数华人之一。20094月,当得知国家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时,黄大年第一时间给母校打电话,明确表示要回国。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财教授回忆说:黄老师就没有提一个钱字,但是就强调他在国外的做的这种高精尖的这种科研工作,以及这种工作回到国内来怎么开展。

  我觉得对我来说很简单,因为简单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过程中,它需要很多很多像我这样的回来参与建设。黄大年教教生前采访。

  回国后的第6天,黄大年就与吉林大学签下全职教授合同,成为第一批回到东北发展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带着先进技术,重点攻关国家急需的地球深部探测仪器。这种设备就像一只透视眼,能看清深层地下的矿产、海底的隐伏目标,对国土安全具有重大价值。而这样的高端装备,国外长期对华垄断或封锁。

  从零开始的黄大年,带着研究团队日夜奋战。他出差始终赶最晚的那一程,这样就不耽误白天工作;同事经常两三点钟接到他的信息,得知新的任务。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马芳武回忆:黄老师他说非常急迫,我们现在要创建双一流大学,一定要跟上时代快速地发展步伐。

  和家人聚少离多,让黄大年心怀愧疚,他在朋友圈感叹:可怜老妻孤守在家,在挂念中麻木,在空守中老去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献昌说道:黄教授有一句话很典范的,他说我们等于说为国家损失了20年的工作时间,我们要把它补回来,那真的就是一种家国情怀,回来以后是只争朝夕。

  黄大年带领400多名科技人员,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自主研制综合地球物理数据分析一体化的软件系统,提高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的制造能力。

  2016128日,黄大年因胆管癌住进医院。即便在病床上,打着吊瓶的黄大年还在改方案,给学生答疑解难。

  黄教授的学生周文月告诉我们:老师刚打完点滴,这手还没有缓过劲来呢,然后就开始给他讲,所以我就拍下来这个照片。他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201718日,黄大年因病逝世。众多师生带着伤痛和怀念,默默垂泪,悼念送别。

  斯人已去,未尽的事业却仍在继续。黄大年生前规划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重力梯度仪研制,已通过阶段论证即将启动。昔日与黄老师并肩奋战的同事,正在让地球深部探测仪器从理论走向应用。

  在吉林大学档案馆,黄大年写的入党申请书,读起来仍让人感慨: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