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党委 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19-03-27 20:24:10 阅读次数:

2019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突出政治统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学校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政治建设的必修课,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和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认真落实支部每月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

(三)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按照“谁主办、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责任。加强对学校网站、微信、校报、图书、讲座、论坛等阵地的有效管理,高扬主旋律,崇尚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绝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空间和渠道。

二、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引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带动,以各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主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发挥党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采取领导干部上党课、研讨交流、主题宣讲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校实际,以“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主题,以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推动事业发展为目标,引导广大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从理想、信念、宗旨上正本清源,从责任、使命、担当上落地见效,更加自觉地担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面育人的神圣职责。结合纪念建国70周年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六)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实施国家宪法日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的学习教育,加强综治和平安校园建设,促进依法治校、依法执教。

(七)不断拓展学习方式。利用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实现党员学习常态化,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将平台的学习情况作为支部党建工作考核量化和党员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适时召开组织举办微型党课比赛、党的理论知识竞赛等。

三、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核心,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八)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指导、抓督查,健全学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层层落实。进一步完善督查和考核评价机制,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测评工作。

(九)推进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按照上级部门《关于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通知》要求,对学校党建工作方面的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建工作考核制度等,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十)抓好基层党支部提质创优。落实省委和省社党组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聚焦规范组织生活,以开展党支部星组评定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支部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十一)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根据支部建设实际,2019年要完成学校党支部的换届工作。

(十二)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以教学第一线青年骨干教师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进一步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

四、以正风肃纪为保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十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观念,规范办学行为,确保教育工作风正源清。加强对学校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监察力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

(十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和党纪党规教育,采取设立廉政专栏、举办廉政讲座、剖析廉政案例、廉政温馨提示短信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深化“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创新载体,从小培养青少年廉洁自律的良好品质,奠定终身廉洁做人的品格。

(十五)持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 “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认真履行职责,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师德的行为,净化教书育人环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十六)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认真治理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浙;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于触犯纪律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