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汽车工程部总结

时间:2014-12-26 08:37:00编辑:阅读次数:

 

根据学校2014年学校的工作要点的要求,我们汽车工程部本学期的工作中心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强化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认真落实教育发展纲要要求,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围绕创建国家示范校这个中心工作,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学生管理,扩大本专业招生,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本专业部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本学期的主要工作:
一、积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
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积极贯彻和学习党中央和学校关于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文件和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讲座和自学,认真写读书笔记,积极完成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各环节活动。
二、全力做好示范性学校建设的工作。
1、根据学校精神,调动全部室人员工作积极性,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做好国家级示范性建设工作。深入多家企业和单位,根据国家示范校汽车专业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进行示范校建设。
2、积极筹备成立洛阳市职业院校汽车类中心教研组。为了国家示范校建设,促进我校汽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提高我校汽车专业的知名度,先后到河南林校、洛阳荣华学校等十多所大中专职业院校进行联系,在2014年10月,在洛阳市教育局职业成人教研室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洛阳市职业院校汽车类中心教研组,我校也是首届教研组的组长单位。
3、积极准备《2013年洛阳市汽车特色专业》的材料准备和申报工作,在2014年的6月得到教育局的批准120万的项目建设资金的支持。
4、积极准备《2014年全民振兴项目》汽车专业的材料准备工作。
5、积极准备《中德汽车机电一体化教学模式项目》的材料准备和申报工作,在2014年的6月得到教育厅的批准。
6、积极准备《中德诺浩高技能汽车人才培养助推计划项目》的材料准备和申报工作。
三、积极参加省级的教师和学生的技能大赛,并成功举办2014年洛阳市中职汽车技能大赛和校企合作汽车论坛。
1、3月21日至22日带领学生到新乡和郑州参加2014年河南省中职汽车专业技能大赛。在近30所中职学校的比赛中,获得了钣金和涂装项目的三个个人赛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和汽车二级维护团体赛二等奖。王亚杰、李少华、常军伟、边凤辉等4人获得优秀辅导教师。
2、在2014年10月26日至27日,成功举办2014年洛阳市中职汽车技能大赛和校企合作汽车论坛。在河南日报,河南经济报、大河报、中国摄影在线、中原合作网等六家新闻单位进行了报道。
3、加强学生的技能培训。在12月11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举行的考核中有100人获得了汽车维修中级工资格证书、50人获得了汽车钣金中级工资格证书、有35人获得了汽车涂装中级工资格证书、有20人获得了汽车内饰与装调中级工资格证书。
四、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积极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教学标准的制定,圆满完成本专业的全部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工作。
1、安排一名教师到河南科技大学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
2、安排五位教师到德国进行教学模式的培训和学习。
3、安排多名教师分别到安徽、北京、襄樊、郑州、天津等进行示范校建设和汽车实训室建设的考察学习。
4、由王亚杰、汪冰、李少华等参加了学校汽车专业项目教学的申报和实施教学工作、
5、加强实训室建设。提高实训课的质量。使之成为学校的亮点。受到了校内外各方面的称赞。
五、积极做好校企合作工作
9月3日和河南宇通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安排50多人到宇通公司进行工学交替对口实习,实现了有真正内涵的校企合作。
六、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为加快我校汽车专业示范校建设,提高我校师生汽车学术水平,本学期汽车工程部积极开展汽车研讨活动。2014年10月26在我校举办的洛阳市校企合作汽车论坛中上海景格公司聂平经理、州京威汽修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笑、2014年11月洛阳市汽车行业专家雷正伟等分别给师生们做了国家示范校建设、汽车行业前景、学生就业等方面的讲座。
七、加强学生管理,做到教书育人,做好全员育人工作。在只有数十人特别是专业教师少的部室,承担着400多超过学校学生一半汽修专业学生(几乎都是男生)的教学、学生管理、就业实习、工学交替等任务,科室几乎每个人既是班主任,又承担着超负荷的教学任务,还进行着汽车专业的许多国家项目建设工作。加强学生各种教育活动,特别是安全教育和养成教育。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由于全部室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成绩。
八、按照学校部署,做好招生工作。在全校职工和本部室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汽车工程部招生任务。
九、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十、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1、没有真正深入到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到学校、到企业调研学习这个要求还差距很大。
2、管理模式还有待提高,没有真正达到全员管理学生的模式。
3、校企合作还还应加强,专业实体还较少。
4、师资队伍特别是汽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还待加强。没有专业骨干教师。精品课程、核心课程很难开展,专业教材也很难开发。
5、招生队伍还应该加强。
根据存在以上问题,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深入企业,加强校企合作,引进汽车高素质人才,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开发,扩大招生规模,为我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汽车工程部
         2014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