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教学部教研组长岗位职责

时间:2015-05-21 09:36:52编辑:阅读次数:

                                   大专教学部教研组长岗位职责
 
   
 
教研组是学校落实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最直接最基层的管理组织,教研组长在大专教学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教师学习并贯彻教育方针和有关教育政策;学习教育理论和进行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按照教育规律进行教育教学工作。组织教师学习《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和专业《课程标准》,明确教学任务和各年段的教学要求及教学进度。
二、根据学校的教学和实习工作计划,结合本教研组特点,召集本组教师,研讨制定教研组学年和学期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每学期末写出本教研组的工作总结。
三、在教研室的安排下,定期组织教研组会议,组织教师深入探讨教材和教法研究,落实、执行、检查教研教改情况,抓好集体备课。积极开展研究课、观摩课、课后评议和总结等课堂教学和评议活动,不断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四、全面了解和检查本组教师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组织经验交流和教师工作总结。对本组教师完成教学工作的情况和教学改革、课外学科活动方面的工作做出评定。认真组织审查各年级的期中、期末考试试题,认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评议和分析。

  五、对本组教师的任课安排预先提出初步方案以供教研室统一安排时参考,按照教研组的实际情况向教研室推荐教师业务进修和青年教师培训,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的疑难问题。
六、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发展学生的特长和能力。做到活动有目标,有计划、有实施方案、有总结、有成果。
七、负责组织本组教师研讨学业水平测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负责组织与本专业有关的学生技能培训与技能活动的开展。负责组织教研组成员积极申报课题,完善学科建设。

八、如实做好教师教研活动考勤工作,并认真做好教研活动记录。负责对本组教师业务进行考核与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