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航空工程部部分师生赴南阳开展植保作业

时间:2023-04-22 11:09:33编辑:阅读次数:

             4月16日,南阳新野县歪子镇的田间麦花飞扬,伴随着一阵阵旋翼转动声,一架无人机在飞手的操作下腾空而起,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滴均匀散开,精准高效地将药剂喷洒到麦穗上,短短2个小时,便完成100多亩的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喷洒任务,既省时又省力,赢得了在场村民的一致好评。

4月中下旬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将进入赤霉病防治的关键窗口期。据植保部门分析研判,今年小麦赤霉病、麦蚜呈偏重发生趋势,极易造成赤霉病大流行。

我校航空工程部联合河南九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组成植保队,组织无人机专业学生10人、T30植保无人机3架、电池、充电设备、备用桨叶、药箱等辅助器材30余件以确保本次作业服务顺利进行。植保队自4月15日-4月21日在南阳新野县保障作业共6天,开展小麦“一喷三防”植保作业服务。

在植保作业过程中,村民张大妈说:“我家有20多亩小麦,孩子们都外出打工了,我前两天还在为怎么打药发愁呢!现在好了,感觉就过了几分钟就全部喷洒完了,现在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对咱农民的帮助,还近距离感受了一下高科技!”

        据统计,6天的飞防周期,学校共植保作业2400余亩,服务农户80余家,圆满完成了春耕期间的防控任务。此次实训植保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极大提高了学生对植保无人机应用的熟练程度,帮助学生更好地将在校所学知识应用到了实践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