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维修专业实训室管理制度

时间:2019-03-24 10:58:28编辑:阅读次数:

飞机维修是一项严谨而又细致的工作这对于机务人员的职业素养有着极高的要求。我校为培养飞机维修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采取6S管理制度。6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它起源于日本,因其内容英文单词都以“S”开头,所以简称6S管理。广泛应用于现代工业企业,如航空工业、船舶维修制造业、汽车维修制造业等。它能很好的培养学生严谨的航空维修素养与安全意识。以下是实训室使用的具体规章制度:

1.实训室的使用需按要求进行登记。

2.工具及耗材报废处理应按相关流程进行登记收集。

3.实训室管理员必须在课前课后检查实训器材是否能正常使用,如有损缺,及时报告任课老师。

4.工具的使用应及时上报工具库管理员,每节课上课前组长申报所需工具,下课后由组长统一收齐上交。

5.为保证实训时的安全和实训室的清洁,实训时,除学习用具外,不能携带其它不相关的物品进入实训室。

6.发动机的上下台架的启动测试需经部门主管、教研组长、任课老师共同签字批准方可进行。

7.工作人员和学生必须遵守实训室设备操作规程,实验室的安全人人有责,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

8.实训室教学器材应定期保养。

9.每组组长每周上交一次实训设计方案,方案中注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所需设备、设计实验步骤、实验小组成员。

10、实训时每位同学应当在指定的设备上操作,不许随意占用他人的计算机和其它实训工具,必要时应事先征得老师和其他同学同意。

11、实训必须按任课老师当堂所布置的内容进行,不许私自进行实训内容以外的事情(特别是玩游戏),一经发现,该实训课即以零分处理,特殊情况应先向老师说明,经同意后方可进行。

12、爱护公共设施,不得擅自搬动计算机或打开机箱,不得更改、删除计算机内部的软硬件配置和文件,违者则暂停或取消其实训资格。

13、实验室内严禁打闹、嬉戏和大声喧哗。

14、学生要严格遵守实训管理办法,听从管理员的管理,如违反上述制度,造成实训器材损坏、丢失的,该学生须承担赔偿责任,视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予以批评、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