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程部第二课堂活动方案

时间:2016-11-24 16:25:04编辑:阅读次数:

 航空工程部第二课堂活动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艺术美化心灵,技能服务世界”的办学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潜能,发现、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技能和学业成绩,我部结合学生实际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利用每周一和周三课余活动时间,向航空工程部学生开设第二课堂,特制定活动指导方案。

二、 现实意义

第二课堂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也是各科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可以使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激发学习兴趣,而且有助于学生巩固课内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经过第二课堂活动的训练培养,学生的思想觉悟得到提高,个性特长得到发展,知识面得到拓宽,动手能力也得到提高,与第一课堂教学相得益彰。第二课堂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即时性,它可把即时信息及时传递给学生。2.广泛性,可以不受大纲、教材、时间和空间的限制。3.多样性,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便于因材施教。4.自主性,充分体现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与发展的理想环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能力。5.实践性,大量的活动要学生自己设计、自己动手、自己检验,可以促使学生把动手与动脑、实践与探索、学习与创造等密切结合起来。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第二课堂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日益显示出来。可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扩大学校影响力。为此,结合我校实际,现拟定本实施方案。

三、 领导小组

组长:柴新军

副组长:吕新霞、吴迎鸽、柴子清

成员:吴迎鸽、柴子清、李志彦、庞思珂、刘梦玮、冯少丹

四、 遵循原则

1.      实践性和创造性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课堂活动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要让学生在活动中动脑筋,多思考,多想象,多动口,勤动手,注重教师对学生的引导,鼓励学生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独立思考,培养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自立性和导向性相结合的原则

学生参加自己喜欢的强项,教师认真安排活动内容,有目的、有计划指导好学生,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3. 趣味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课堂要让学生感兴趣,重视开发学生的智力,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

4.      参与和竞争意识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课堂,力求学生要有积极参与的意识,要求教师把活动内容安排的合理化、新颖化、创新化。让学生学起来感到有趣、乐学、有益。

五、 课程设置

活动学科

指导老师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手工DIY

李志彦

每周一、周三下午4:10-5:00

教室306

模型飞机组装

史亚星

每周一、周三下午4:10-5:00

飞机维修实训室

影视后期

赫宗尧

每周一、周三、周四下午4:10-5:00

航空机房

人体彩绘

冯少丹

每周四下午4:10-5:00

形象设计实训室

六、 管理办法

为了增强辅导效果,切实提高第二课堂活动的质量,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协调、健康地发展,我部对第二课堂活动实行“六定”的管理办法。

定内容:各组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结合实际,确定活动小组的学习内容。

定学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学生可自己选择参加一项活动,组织报名,确定人员,落实人数。

定时间:各个活动小组建立以后,每周要组织学生按时参加活动,辅导教师要保证充分的辅导时间,做到不迟到,不早退。

 

                                                     航空工程部

20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