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部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9-12-13 10:30:50编辑:阅读次数:

       2019年,我部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各部室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2019年度工作目标,逐条落实,认真工作,努力追求更高的工作效率、更优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更顺畅的运行服务机制,踏实做好部门的各项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下面,就这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教学、教研工作稳步推进

1、我部本学期担任的课程均按照教学计划完成了教案、课件、课程单元设计、课程总体设计等教学文件的上传工作。

2、在学校2019年技能文化节活动中,我部组织校内技能比赛,共有钳工与焊接、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维修电工、电子电路安装与测试和机械零部件测量与绘图5个项目。在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我部组织学生参赛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

3、我部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厅优质课评选获得二等奖1个,参加河南省供销社优质课和优秀课件活动,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

4、为提高我部年轻教师教研能力,我部组织部内教研活动5次,组织年轻教师参加教师教研培训6次。

5、我部组织学生参加教育厅技能测试一次,组织开展2019年职业技能资格鉴定培训及考试工作一次,毕业生双证率达100%

6、我部承办市残联家电维修培训工作1期,提高了我部教师的教学能力,更是为今后的职业技能培训积累了经验。

二、学生管理工作力求创新

1、机电工程部学生基本状况

2019级新生入学初我部1819级学生共242人,学期末,我部1819学生共238人,学额巩固率达到98.3%

2、主要工作情况

1)我部在学工部的指导下,开展学生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八次,包括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安全教育和资助政策宣讲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这些思想教育主题班会,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为全面加强学生德育工作,根据学校《关于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意见》要求,我部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感恩励志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也使学生懂得了感恩与奉献的内涵,使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引导学生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努力学习专业专业知识,争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校企合作及学生实习就业成绩喜人

今年,我部以生产实习、就业教育为主线,以校外实习安全教育为重点,积极开发实习与就业基地,认真做好17级学生顶岗实习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我部2017级共有实习学生127人,其中31人自主择业外,其余学生均得到安排,且对口就业率高达百分之百。2019年我们实习企业:郑州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杭萧钢构有限公司、许昌西继电梯有限公司、河南安举机械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洛阳市洛龙区建华太阳能配水容器加工厂、中再生洛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

四、总结

回顾这过去的一年,我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

1.专业建设整体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培养实用型人才的需要,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教学法课程改革不够完善。应继续加强教师培训,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提高机电类专业建设的水平。

2.教师队伍的结构尚需进一步优化,专业教师通过各种培训,虽然有较大突破,但缺乏在相关行业领域享有较高声誉的技术名师。应积极从企业、科研单位选聘技术人员和技能人才,加大引进高层次技能人才的力度。

3.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还要进一步完善。应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周边企业性质引企入校,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