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信息部学生管理制度

时间:2017-11-14 10:08:43编辑: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规范商贸信息教学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促进我校学生工作二级部体制的正常运行,强化教学部对学生工作的调控能力,根据现行我校德育工作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规定。 
    一、商贸信息部学生管理工作实行学校统一领导、各级职能岗位分工负责的管理机制。各班是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班主任根据学校及教学部学生工作的总体安排,全面负责本班的学生工作。 
    二、做好本部班主任选聘、管理、培训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学生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部署工作任务,交流总结经验。 
    三、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新生入学的接待工作及信息采集、审核等工作,并及时上报;组织协调各班主任组织安排本部新生参加军训,并协助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四、贯彻落实学校的各项学生日常管理制度,严格学生的考勤管理,教学部各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参加早操、课间操和全校性文体活动,晚自习纪律检查工作,确保到课率达到95%以上,抓好课堂纪律管理和学生行为规范教育,使本班学生轻微违纪率控制在2%以内,重大违纪率为0,本班无违法违纪行为,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和作息时间,加强与学生家长间的联系,做到学生、家庭、学校三者密切配合。每学期结束按学校统一要求给每位学生家长寄发成绩通知书;组织学生做好教室、实训室、清洁区、学生宿舍的清洁卫生。根据校学生会检查评分记录,由教学部学生主管按照校班主任量化考核标准对本部班主任进行专业部考核。
    五、各班应按照程序,负责本班学生违纪行为的调查认定和处理工作,对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等项处分提出处理建议并报送教学部审查备案;处理意见由教学部报校学生工作管理处。班主任负责将违纪处分决定及时送达到学生本人及家长。教学部学生主管牵头,班主任负责做好本班违纪学生的教育转化和违纪处分撤消建议申报工作。
    六、各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动态,分析研究学生中存在各种问题,并及时向教学部学生主管反馈,使学生工作和学生动态的信息畅通,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七、班主任负责办理学生休学、退学、复学、转学及转专业的手续,经教学部核准后,报送学校相关部门和校领导合签审批后实施。
    八、 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德育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和提升。贯彻落实学校学生工作及团学工作的计划和要求,配合校团委指导本部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日常文体活动。 
    九、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自主组织和实施本部学生科技文化和文体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文明班级创建活动。由教学部牵头,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督查工作,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管理职责,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好本部学生国防教育,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防诈骗等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消防及各种逃生疏散演练等工作,适时举行讲座或报告会。 
    十、督促各班主任汇总本部各班学生各类档案的归档工作,管理本部学生在校期间形成的档案材料及学生综合信息库,主要有学生操行评定、奖惩材料,学籍资料等,尤其是核准学生的姓名、身份证、照片、家庭地址、家长联系方式学习成绩等,按时按质完成有关材料归档工作。 
    十一、各班主任按照校、部两级要求,具体负责本部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学生,要及时向家长通报,取得家长的支持配合,同时做好工作过程记录以备核查,若出现较大安全事件等情况,严格按照学校报送制度,及时报告学生工作处及学校领导,并积极做好处理工作;对于突患疾病的学生,由所在班级负责组织送医就诊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和领导。
    十二、按照学校要求落实资助政策,各班主任及时上报有关资料和负责学生欠费催缴工作。
    十三、督促各班主任进行学生岗前培训教育,组织毕业生顶岗实习前的安全教育,签好安全责任协议,负责教育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和离校手续的办理,使毕业生文明离校,并做好本系毕业生档案整理和归档工作,提高初次就业率和就业对口率。组织班主任配合进行学生考证、技能鉴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