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信息部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

时间:2017-11-14 10:37:52编辑: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本专业部各项工作效能,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制定本制度。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凡是涉及本专业部重大工作任务的部署、专业设置的调整优化、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等综合性事务,都必须经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二、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部主任及其他部领导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切实抓好分管工作,并对其负直接责任。

三、凡专业部做出的部署决定及工作安排,本专业部全体人员都应坚决执行。

四、部领导及全体人员要围绕全校工作大局,开创性地开展工作,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补位,团结协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五、相关责任分工及岗位职责

(一)主任职责

主任是本专业部第一责任人,对领导本部各方面工作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具体职责如下:

1、按照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制定本部的发展规划和学期工作计划,报主管校长批准后组织实施,做好学期、学年工作总结;

2、在学生处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学校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本部的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

3、组织好本部按要求落实学校制订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协助学校人事部门做好教职工的引进、培养、职务聘任、考核等管理工作;

4、组织好本部按学校要求落实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行政管理工作;

5、在学校指导下确定招生计划,加强招生宣传,引导学生树立对专业学习和就业前景的信心,完成招生任务;

6、负责每学年初编制本部学年预算,预算包括设备购置、培训、考察学习、校企合作、就业推荐等项目,并按照预算使用资金;

7、负责推进本部实训室建设,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8、主持召开本部部会议,部署本部总体及阶段性工作任务,传达、落实学校会议精神;

9、全面负责示范校建设工作。制定示范校建设任务分解计划及时间表,督促各子模块任务负责人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负责撰写示范校中期和终期验收总结报告;

10、完成主管校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主管教学工作领导职责

在主任领导下分管本部教学工作,负责教学业务工作的组织、管理、督导、落实。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制订本部有关教学、教研、科研管理制度及相应的教学文件,拟订专业发展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方案及年度教学工作计划。

2、根据校、部两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方案,制定学期教学执行计划,安排教学任务,报主任审核后组织实施。

3、建立健全本部教学管理制度和规范,负责组织实施对本部专兼职教师的教学日常管理考核,通过采取组织听课、随堂检查、学生座谈等多种形式,督促教师按时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4、安排本部所开课程的调停课事宜,确定本专业部所开课程的考核方式、内容和评分标准,组织好学生考试考查及相关事宜,做好教师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并按时按要求向校教学管理处上报相关资料。

5、组织开展本部的教学竞赛、技能竞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上述竞赛、培训。

6、负责实训室日常的管理和维护。

7、完成示范校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模块建设内容。

8、协助主任做好本部其他工作,完成学校和主任交办的相关工作。

(三)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职责

在主任领导下分管本部学生工作,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训实习、就业指导等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协助主任做好本部班主任选聘、管理、培训工作。

2、负责本部新生入学的接待工作及信息采集、审核等工作,并及时上报;负责组织本部新生参加军训,并协助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3、负责本部学生参加全校早操、课间操和全校性文体活动,晚自习纪律检查工作,组织学生做好教室、实训室、清洁区、学生宿舍的清洁卫生。

4、负责本部学生按照学校要求落实资助政策,及时上报有关资料;负责学生欠费催缴工作。

5、负责本部学生校级各类评优、评先及表彰工作,做好本专业违纪学生的处理教育工作和转化工作。

6、负责学生岗前培训教育,组织学生考证、技能鉴定,组织好学生顶岗实习及指导就业安置,提高初次就业率和就业对口率。

7、完成示范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建设模块内容;

 

8、协助主任做好本部其他工作,完成学校和主任交办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