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商贸部2014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5-01-14 10:55:31编辑:阅读次数:

    2014年财经商贸部坚持学校总体办学思路,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办学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国家示范校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创新学生管理,努力扩大本专招业生;创新师资培训,努力提升本专业部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创新课堂教学,实施项目教学法,以技能竞赛引领教学改革。本学期的主要工作:

一、全力做好示范性学校建设的工作。
作为国家及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系统示范校项目建设的4个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我部按照《会计电算化专业2014年国家示范校建设任务分解及工作进度表》要求,把示范校创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施项目引领,以示范校建设为抓手,把“技能实训、岗证融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融入日常教学中,按照项目教学法的要求,重新修订了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在13、14级中实施。成立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专业建设,并与济南华联、郑州丹尼斯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共建“华联班”、“丹尼斯班”。
   二、加强日常技能培训和校内技能竞赛,积极参加省级、市级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取得了好的成绩。
1、参加2014年河南省中职技能大赛,会计电算化项目获三等奖,客户信息服务获二等奖,电子商务获三等奖。参加了市技能大赛会计电算化获二等奖,电子商务获一等奖。
2、组织学生参加技能鉴定培训。11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举行的考核中分别获得了收银审核员、商品营业员和计算机文字录入处理员中级工资格证书。
三、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深入推进教学改革。
积极完成会计电算化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教学标准的制定工作,圆满完成两个专业的全部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工作。
1、李菁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
2、许燕、何月玲、徐钊、张青参加省级骨干老师培训。
3、陈晓昱、许燕参加学校项目教学法立项。
4、陈晓昱、许燕参加合肥职业学校微课培训。
5、组织老师对会计电算化专业和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计划进行了修订,加强专业的针对性,把会计证考试内容融入教学计划,实现岗证融通。
6、许燕、赵梅论文参加了全国总社的论文评选获一等奖。我部教师本年度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教材编写六本。
7、李菁获省优质课三等奖。
8、完成5本校本教材编写,其中《工业企业会计实务》《商品流通企业会计实务》已出版。
四、全力做好本部门的招生就业工作。按照学校招生方案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完成个人招生任务,两个专业2014年招收新生120人,完成学校制定的招生目标。
五、加强实训室建设。新建会计综合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会计分岗实训室共3个,为提高实训课的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六、加强学生管理,做到教书育人,做好全员育人工作。加强学生各种教育活动,特别是安全教育和养成教育。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在学校组织的拔河、羽毛球、篮球比赛、歌咏比赛、文明教室、文明寝室评比等活动中,我部获得一等奖16次,二等奖23次,三等奖15次。
七、项目建设。
1、示范校建设。按照《会计电算化专业2014年国家示范校建设任务分解及工作进度表》要求,稳步推进,现已完成90%任务量。
2、技能振兴项目。完成技能振兴项目申报、招标、合同、实施,现已完成会计电算化、会计分岗两个实训室的建设,并已投入使用。
3、电子商务实训基地项目正在申报中。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1、完成学校分配的校志编写任务。
2、完成我部教学、学生管理、招生等管理制度。
3、接待郑州、南阳、福州、新加坡等兄弟学校参观交流多批次。
4、完成2014级新生学籍注册、2013级统考、教育厅资助金核查等临时性工作。
5、完成其他临时性工作。
九、存在不足:
1、学生管理模式、招生工作需要创新、提高。
2、专业实体还没有实质性的开展(拟建会计代理记账公司)。
 
 
 
 
 
             财经商贸部
               2014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