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部2015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5-12-23 19:58:49编辑:阅读次数:

      2015年,信息技术部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以示范校创建为抓手,围绕我部重点工作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今年我部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成示范校项目建设进度任务
       今年是示范校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见成效的一年。根据计算机应用专业项目建设要求,我部已基本完成了建设任务。目前,专业调研报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课程体系建设方案、教学模式改革方案等大材料已定稿。课程建设成果方面,立足我校项目化课程教学编写出版教材三本,校本教材两本,并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建设完成了规定的4门精品课程,基于学校教学资源库平台开发建设了个人教学网站24门;建成各类教学资源1T,完善了专业教学资源,建设成效显著。 
        二、深入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
         继续开展项目化教学改革,项目化教学已经全部应用到我部所设四个专业20多门专业课,通过项目化教学,使教师能够深入理解教学内容,分解工作任务,实施以任务引领教学、以过程引导评价的模式,促进项目化教学应用水平和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三、加大招生宣传,稳定招生规模。
        今年以来,我部积极开展招生工作,从招生布点、宣传、新生参观接待、报到安排等都周密计划、认真落实。所有老师都动员起来,积极下去,想尽办法多宣传、多联系,扩大招生数量。在全体人员努力下,我部各专业共招收了160余名新生,保证了专业学生规模。
        四、各项技能比赛成绩显著。
        我部积极开展校内技能比赛,并组织参加省中职学校技能比赛。通过比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5月份,针对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了“求职简历”设计竞赛和“学生绘画作品展两项活动,锻炼和培养学生实践技能。3月份,顺网班两名学生参加河南省中职学校技能“网络搭建”项目比赛,荣获二等奖。在教师组比赛中,4名教师发挥出色,取得了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五、参加培训学习和教研。
        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教师需要不断充电,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专业实践能力,才能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今年来,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活动,提高自身水平。4月份,组织教师到北京神州数码公司和中关村软件园进行参观学习了解目前计算机行业较为先进的技术和应用前景。暑假期间,又选派5名专业教师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项教教研活动,今年共获得各项教科研成果16项。
        六、加强学生管理,提高育人水平。
        随着学校与本专业学生人数的增加,学生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为做好学生管理工作,部里首先抓好班主任管理工作,注重年轻班主任的培养和经验传授,强化班级管理意识,通过制度管理和约束学生行为。注重学生德育教育和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尊师重教、文明礼仪的良好习惯。在各位班主任的辛勤努力下,在学校组织的各项学生活动和综合考评中,整体表现良好。
       七、加快实训室建设。
       实训室建设始终是我部各专业的薄弱环节,直接影响到学生实训教学。为改善我部实训条件,今年来,利用项目资金,进行了实训室建设和改造。共计建成了办公设备使用维护、装饰工艺、摄影、等5个实训室,完善了广告制作、综合布线实训教学设施,改善了我部专业实训条件。
        六、拓展校企合作办学。
        继续开展与杭州顺网公司的合作办学,抓好“顺网“班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同时又与洛阳广乐映像公司、洛阳风云网络公司洽谈,初步达成合作办学意向,为拓宽计算机专业办学方向和就业渠道打下良好基础。
       七、不足之处。
         1.在示范校建设过程中,由于经验欠缺,进度较慢。
         2.开展项目化教学处于初期阶段,项目化实施水平有待提高,学生参与程度与教学效果不够理想,有待进一步改进提高。
         新的一年里,我部教师有信心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沿着改革创新的道路,致力计算机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