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部2016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22 20:03:14编辑:阅读次数:

   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信息技术部2016年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
     1.围绕本部室各项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强化部室人员岗位责任。做到落实监督管理和检查制度,保障部室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2.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今年上报学校网站信息14条,上报学校微信公众号3条。
     二、围绕专业建设开展各项工作,促进专业健康发展。
     1.加大专业宣传力度,扩大招生规模。今年暑假期间,我部加大对计算机、平面设计、建筑装饰等本部专业的宣传力度,认真讲解,热情接待,使今年的招生取得了突破,达到了380人,超额完成年预定任务。
     2. 积极推进项目化教学改革,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今年以来,我部继续积极推进项目化教学模式,不断促进教学改革深入。教师们全部实施项目化教学模式,提高学习效率。 另一方面,利用学校教学资源平台,积极开展网络化教学,不断促进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高。并多次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研究和讨论教学问题,同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教研活动,做到每学期教研活动不少于6次。
      3.积极开展和参与各项教科研活动及比赛,取得了突出成绩。通过努力,我部今年共完成1项河南省级职业教育改革科研课题,1项河南省级职业教育改革科研课题在建。共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省级信息技术优秀成果、优秀论文评选等教科研比赛20余个奖项。
     4.重视学生技能比赛工作,参加技能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今年举行的河南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网络搭建”项目比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取得了代表河南省参加国赛的资格,还获得了“计算机平面设计”、“网络综合布线”两个项目的三等奖;在参加的河南省素质技能大赛中,取得了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的成绩。同时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了企业冠名的“易航杯”校内计算机专业技能大赛,提高了学生实践技能学习的积极性。
     5.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力度。今年初我部与洛阳风云网络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校企合作学生顶岗实习协议,安排14级计算机网络专业30名学生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并选拔优秀员工留岗就业。同时与该公司进行洽谈,就下一步合作开展学徒制教学模式达成初步意向。另外又与富塘国际开发者中心洛阳公司开展合作,就我部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培训达成意向。
     6.继续实训室建设。扩建和改建了网络实训室,增加了两组网络实训设备,进一步完善了计算机网络专业实训条件。
     7.重视班主任工作,加强学生管理。今年由于学生规模扩大,因此学生管理难度加大,我部从班主任建设入手,强化学生管理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目前学生状况比较稳定,学习态度积极认真,学生流失率控制在15%以下。
     六、存在问题
      教师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较低,开展教学教研水平有待提高。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微课教学等信息化教学水平不高,教科研成果相对较少,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校企合作方面,还需要加大与其他企业合作力度,保障学生实习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