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男:一条毕业生发来的信息
时间:2019-12-13 08:11:42 阅读次数:

一条毕业生发来的信息

                                                                                               □19汽修01班杨毅男
   11月18日夜,手机一条信息提示。带着困意打开,是16级的学生发来的:“杨哥,不知道你睡没,这么晚打扰你挺不好意思的,知道你平时挺忙的一直没找你说说话。转眼间我来大学已经两个月了…………”信息很长,我顿时困意全无,耐心看完。
   洋洋洒洒上千字,讲了他在大学发生的事情,也讲了一些他的困惑。 看完之后我很感动,也很欣慰。看到自己的学生有所成就,这大概就是教师以外的职业感受不到的幸福吧。
   该生是16中德班的学生,我不是他的班主任,但教了他整整两年半,辅导他参加技能大赛。他进入大学之后两个月时间内成为整个专业内专业知识方面的佼佼者,大学老师带着他一起给学院里的车辆保养维修;实训老师带着他给大学三年级的学生示范讲解拆解发动机、变速箱;学校每月给他发生活费,作为实操教师助手。除了专业课以外,他对计算机开始感兴趣,开始报选修课,自己学习。虽没当班委,但班级内的各种文档、表格、PPT都能帮辅导员完成。办公室内、系里面的老师们对他很认可,评价很高。另外他还每天早上坚持6:10起床跑步。看到这些我由衷的替他感到高兴。
   一切看起来都那么顺利,但追求上进的他却开始困惑。他觉得这两个月对他而言并没有获得多大的进步,过得太安逸了,他感觉都是在吃老本:专业方面的东西都是在洛阳经济学校学的、电脑办公基础也是在洛阳经济学校担任团支书时候学习的,坚持晨跑的习惯也是上学时养成的。他感恩我们学校对他的培养,他觉得我们学校的实训条件有些程度上比大学的要好,他觉得我们学校的管理对他的教育都很有用,他觉得面对大学室友整天沉迷于睡觉、游戏、恋爱的状态害怕自己跟着沉沦下去。他想进步,想升本科,想让自己更充实起来。
   面对他的这些肺腑之言,我安慰他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要循序渐进,鼓励他参加高职组比赛,鼓励他利用图书馆等资源把自己差的英语数学短板给补起来,教他如何在大学进行有效社交,如何守住自己的初心……
   不知不觉聊到凌晨两点。临睡前,我又思考了很多,我们学校的条件不比别的差,我们的学生一点都不比高中的学生差,只要我们用爱去关怀,用心去和他们交流,我有信心把我的学生们培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