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设计--戚鹤君
时间:2019-12-16 08:25:33 阅读次数:

                                                                      树立远大理想 成就辉煌人生
                                                                                                                                                                                                                                                                        ——19对口升学1班主题班会 
第一部分 总体设计
班会主题:树立远大理想 成就辉煌人生
教育背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民族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一代,每个学生也应该有自己的青春梦,凝聚每个人的梦想,就汇成了我们的中国梦。
班情分析:我所带的是19对口升学班,班级由48名朝气蓬勃的少年组成。他们经历了中考的失利,来到职业院校,之所也选择对口升学班,就是想在三年以后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教育目的:
1.认知目标: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理想。
2.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通过主题班会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增强学生学习的动力和热情。
3.运用目标:让学生能够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并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付出努力。
设计思路:本节班会我会用名人名言为切入点,从认识理想——感受理想——树立理想——实现理想四个方面入手,对应“知情意行”,由知到行,给同学们一次精神洗礼,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成就辉煌人生。
班会准备:1把全班同学进行分组,分为策划组、协调组、表演组、音响组等让每一位同学都参与其中。
2、指导学生制作主题班会PPT
3、挑选主持人
4、让学生准备关于理想的3到5分钟演讲
5、指导学生主持人和策划人员如何安排整个班会过程。
6、布置教室:准备多媒体设备,黑板,桌椅的摆放。
第二部分 实施过程
教育方法:讲授法,小组讨论法,案例分析法
内容安排:1.创设情境,揭示主题
2.认识理想信念
3.感受伟人理想信念,树立自己理想信念。
4.为实现自己理想信念付出行动
实施步骤:
1.创设情境,揭示主题
主持人:同学们请看大屏幕名人名言: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也——孔子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托尔斯泰
看了这两句名言大家有何感受?
同学们:理想信念对我们的人生有巨大影响。
主持人:我们今天就用主题班会的形式来让大家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树立远大理想,成就辉煌人生》主题班会正式开始。
本环节的设计通过名人名言的导入,引发学生对理想信念的思考,引出本节主题班会主题《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成就辉煌人生》
2.认识理想信念。
问题导入
主持人:同学们,什么是理想信念,你们有没有想过自己的理想信念又是什么?下面我们有请班主任给大家具体讲下什么是理想信念。大家掌声欢迎。
班主任:同学们好,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实现可能性的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理想来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理想一定有实现的可能性,也就意味着行为人通过自己的艰苦的努力,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态度。信念是人的认识、情感、意志的统一体。
同学们,人的精神世界犹如一座大厦,缺少支柱就会倒塌,而理想信念就是人的精神支柱.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或打击时,有时甚至陷入绝望的境地,如果没有一种力量来支撑自己,人就会跨下来。而理想和信念就是这时候起着精神支柱的作用,支撑人们的精神和意志,不畏困难所压倒,使人在艰难困境中走出来。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支撑我们继续前进。
此环节通过班主任的讲解让同学们认识理想信念对我们的人生以及生活的影响。
3.感受理想信念
主持人:同学们下面我们通几个视频短片来感受下名人们的理想信念
视频1.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视频内容:20世纪初沈阳的一所小学。校长问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读书”课堂上顿时寂静无声。片刻之后就有同学回答:“读书为了寻求生路”;另外一位同学说:“读书为了光宗耀祖”;    这时一位同学站起来大声回答:“为了中华之崛起,腾飞与世界而读书”。他便是年仅12岁的周恩来。
视频2.茅以升:建最坚固的大桥
视频内容:茅以升9岁时目睹了桥栏坍塌游人落水的事故后,立志长大要建中国最坚固的大桥。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成了桥梁专家。参加 了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武汉大桥的建造。他从小立志,并经过毕生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建中国最坚固的大桥的理想。
主持人:通过这两个视频的观看,大家有何启示?
4.分小组讨论并派代表作主题演讲
此环节的设计是让学生感受理想,并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
5分小组讨论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并把结果与大家分享。
同学分享:实现理想的方法
一、提高学习效率
1.明确任务,减少犹豫。
2.持之以恒形成习惯
3.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
4. 多利用空闲时间
二、控制“三闲” 闲话,闲事,闲思。
要明确的将无用有害的言行思和有用的言行思区分开来,一旦有了区别,潜意思就会起作用,不知不觉加以限制。
此环节的设计在于让学生在树立理想信念之后能付之于行动。
总结反思: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暂时的失败并非永远的失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能让我们重塑人生。也让同学们树立的自己远大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努力奋斗,让他们清楚的认识到只有勤奋努力,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才能更接近我们的人生目标。同时本次班会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的集体协作意识,激发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了重要的指引和启发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