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设计--沈瑞
时间:2019-12-16 08:49:26 阅读次数:

                 怀爱国之情,扬爱国之志,投爱国之行
                        ——19对口升学05班 沈瑞
班会“蓝图”:
一.班会主题:爱国主义教育主题
二.班会背景:值此“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到临之际,为在学生心中深种爱国火苗,把爱国从情怀信念落实成为爱国志向,爱国行动,特地召开此次班会。
三.班会目标:1.情感目标:要学生们将爱国之情深深的印在脑海当中,埋在内心最深处。在祖国需要的时时刻刻都可以迸发出来最炽烈的爱国热情;2.态度目标:在历史事件的认识中,将爱国爱民族爱中华儿女放在脱口而出的位置,永远不容撼动的心间。正确认识那一段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正确理解爱国仁人志士的爱国行为;3.价值目标:理解爱国主义精神内涵,树立报国志向,树立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情操。
四.班情分析:我带的汽修一年级的学生,为纯男生的班级,在提及这段历史的时候,学生们总能抒发出满腔的爱国热情。但是如何正确利用这份热情,让学生们把激情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值得用一次班会来做正确的导向。
五.设计思路:用一段“12.9运动”和香港暴力事件(截自央视新闻)的混剪视频作为“引子”,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在强烈的对比中,何为爱国行为不言而喻。趁热打铁,组织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演讲,合唱,手抄报比赛,签约仪式等等,将爱国之情不断深化,融汇在学生的血液里,牢记在学生的脑海中。同时明确学生们的爱国目标,鼓励激励学生奋发图强,把自己的爱国热情转化为报国之志,报国之行。
六.教育方法:讲授法,讨论法,榜样示范法,评价法等。
班会“加油站”:
准备工作一:需要提前找到一段“12.9运动”和香港暴力事件(截自央视新闻)的混剪视频;准备工作二:布置班会场地(包括爱国主题黑板报,悬挂“我愿意为祖国:      ”签约横幅,清扫场地等);准备工作三:提前布置下去以各宿舍为代表的,宿舍“爱国有我”主题手抄报准备活动。征集志愿参加“我的爱国梦”主题演讲比赛的参赛人员。
班会“在路上”:
一.主持人(班主任老师)发言:
什么是青春?
有人说,青春仿佛是朵素洁的昙花,来不及铺张、来不及遐思,甚至来不及弥补欠缺,就那么匆匆地谢了;也有人说,青春是间布置浪漫的小屋子,屋里的墙上画满了江南的芭蕉叶,屋外的檐上挂满了叮叮咚咚的风铃;而我说,青春是一支最质朴的歌,在连绵的调子里却有着最高亢的音符,那音符的里面是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深情、无比热爱。
还记得半个多世纪前有这样一群如火的年轻人,他们为在侵略者铁蹄下苦苦挣扎的祖国母亲而悲恸,而神伤,而疾走狂呼,冰冷的水柱喷射在他们火热的胸腔上,妄想冻结他们的信念,却怎么也浇灭不了他们的爱国之心。坚硬的木棒敲打在他们笔直的脊背上,妄想镇压他们的理念,却怎么也打断不了他们深深的爱国之情。尖锐的警笛声叫嚣在他们的耳边,想恐吓他们的意念,却怎么也动摇不了他们坚定的爱国之念。
84年后的今天,在这里,明亮的教室,干净的桌几,朗朗的书声,和无忧无虑逐梦的青年,而这一切都来源于先辈们的倾洒热血,不畏牺牲。同学们“吃水不忘挖丼人”,让我们在下面一段视频中来品味什么是爱国,为什么要爱国吧。
二.观看一段“12.9运动”和香港暴力事件(截自央视新闻)的混剪视频,同学们热烈讨论。
同学甲: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先辈们的爱国行为也使我热血沸腾;同学乙:现在的我们应该珍惜这份胜利,努力的学习,不断进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丙:看了最后的香港暴力视频,我感到十分气愤,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却有人想用暴力摧毁,这种行为我们绝对不能允许......
三.“我的爱国梦”主题演讲比赛
主持人:听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炽热的爱国心,那什么样的行为是爱国的,我们该如何践行自己的报国志愿呢?请听下面同学的演讲吧。
同学A:我有一个梦,环游大好的祖国河山;我有一个梦,感受从南到北的气候变幻;我有一个梦,为祖国贡献自己最热血的青春......
同学B:同学们,你们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有一个大国工匠的梦想,又或是投身一线......
主持人:听了同学们的演讲,老师已经看到大家报国热血正在沸腾,相信每一位社会主义接班人都会努力学习,奋勇拼搏,我们一起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吧。现在我们一起利用手中的投票软件,给今天的演讲比赛评出一个“圆梦之星”吧......好,投票结束,今天的“圆梦之星”是同学B,恭喜他,也希望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在自己的努力下早日实现,一起去组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吧。
四.宿舍“爱国有我”主题手抄报活动
主持人:在一个礼拜的准备下,老师已经看到各个宿舍拿着内容丰富,插画精美的手抄报跃跃欲试了。下面这个环节,我们就要请每个宿舍的宿舍长拿着本宿舍的手抄报展示并讲解自己宿舍的设计创意了。
宿舍1:我们宿舍的手抄报中心是一个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在一轮红日的光芒中啼鸣。代表我们正在崛起的国家,我们响当当的名字“中国”必将响彻云霄......
宿舍2:我们宿舍的手抄报主要由一组革命先辈运动图画组成,还用文字记录了一些历史经过,我们不能忘却这段历史,这段历史将永远鞭策我们奋勇前行......
宿舍3:我们的手抄报内容比较丰富,来源是查找了几个革命先辈的事迹,大家工整的把他整理在了手抄报上......
主持人:经过各个宿舍的展示,相信大家心里也早就有了自己的评判。那么今天哪个宿舍的作品最能吸引大家的眼球,成为今天的优秀手抄报呢?让我们来投票吧......恭喜宿舍2,他们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这段壮烈的历史,用文字写下了对先辈们的致敬和崇拜。让我们把掌声送给2号宿舍,同时送给那些抛洒热血的革命志士。
五.“我愿意为祖国:      ”签约仪式
主持人组织同学们在“我愿意为祖国:      ”的横幅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并再次鼓励大家为了自己的梦想,更是为了伟大的中国梦要奋勇拼搏,努力前行。
班会“回头看”:
本次班会设计有导入切入主题,有升华写下祝愿,更在层层递进的活动安排中深化主题,强调中心,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班会效果。相信在班会结束以后,同学们也会带着这份热烈的爱国之情,怀揣自己的中国梦,不断努力,奋发前行。
对本次班会的评分如下:
1.班会布置(5分):5分;
2.班会主题(15分):15分;
3.班会内容(50分):48分;
4.班会形式(20分):20分;
5.班会效果(10分):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