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帅:做一个有希望的老师
时间:2019-12-17 14:01:23 阅读次数:

做一个有希望的老师

18汽修大专班 周帅

   前一段时间,到一位朋友家里做客,看到他在院子里养了很多的绿植。在一个简易阳光棚里的几盆植物引起了我的注意,可以看得出那几盆花长得并不好,但每个花盆里都插着一张花朵盛开的照片。

   出于好奇就问他这是怎么回事。朋友说,这个简易的阳光棚是他自己搭的,是专门给这些植物做的“加护病房”。至于为什么要插上一张照片呢?朋友说这是提醒自己,这些植物现在看起来好像很糟糕,但只要你悉心的呵护,当它们盛开时就会和照片上一样美丽。

   原来养花和当老师一样都是需要看到希望的。眼前的花盆里现在似乎是一棵朽木,但谁又敢保证它一定不会在未来绽放呢?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这是我进入中职学校后,前辈们最经常对我说的话。可是面对眼前这群学生,我却怎么也没办法把他们和牛顿与爱迪生联想在一起。我甚至一度怀疑瓦特是不是也不出早操,牛顿是不是也沉迷于手机,爱迪生是不是上课也爱睡觉……现在,我觉得我好像找到了答案。是的,正因为学生有这些问题,才体现出我的价值所在。我必须是他们生命中的那一所“加护病房”,必须要在他们的成长时期去修剪他们的枝枝蔓蔓,并予以细心的呵护。

   我不能因为某个学生的状况百出就妄加断言他永远不能成才,这不是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情。面对他们,我所能做的就是付诸于更多的耐心,当10次、100次、1000次的说教石沉大海后,我会做好第11次、第101次、第1001次的准备。因为在美好结果出现的那一刻前,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希望的。回想自己小时候单单一个系鞋带儿我就学到了小学二年级。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把鞋带儿系成一个疙瘩,然后一路哭着回家告诉妈妈,“我恨死鞋带儿了”。我曾经一度怀疑自己可能永远也学不会系鞋带儿了。但谁又知道若干年后,我居然也可以教别人怎么系鞋带儿了。我早已记不清第一个教我系鞋带儿的人是谁,也记不清他教了多少次,也不知道面对当时愚笨的我,他有没有抓狂。但我却清楚的知道他当时所教给我的东西如今已被我熟练掌握。其实老师完全不必要太在意学生是否能在自己所教育的阶段有多么长足的进步,或许我们现在的努力正是在为学生们将来获取长足的进步铺平了道路。

   所以,我觉得做一个有希望的老师是快乐的,是充实的,因为我每天的付出都是在无限的接近那个美好的希望。有一天,我的学生可能会成为瓦特,会成为牛顿,也会成为爱迪生。虽然那并不是在我的教育下所呈现的,但我也会自豪的说;“我曾经教会瓦特守时,教育牛顿不要玩物丧志,告诫爱迪生要珍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