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赛南:通过班级活动与学生共进步
时间:2019-12-17 14:02:44 阅读次数:

通过班级活动与学生共进步

18计应大专班 张赛南

   学校门口的大杨树叶子一天比一天稀疏,每天早上来到这里的时候看到地上黄灿灿的好看极了,搁在去年这一时候我绝不会有心思来观察身边的风景,几乎每天都是焦头烂额的状态,但今年这学期开始我竟能欣赏每天的日出日落,感受身边的美好。

   11月接近尾声,这是本学期第三个月,这三个月来着实让我也体会到了二年级的学生成长,不仅是身体上还有心理上,让我这个菜鸟班主任有了很大的安慰。

   这个月我们举办的一次模拟招聘活动,让我感到他们心理上已经慢慢接受了每个月必有的环节,不再有之前不想参与或者抵触心理,他们渐渐能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开展活动,还会在结束后聊自己的收获。我们开展这个活动就是为了让学生能提前感受一下招聘的流程让他们了解招聘要求和面试的注意事项,以此看看自己有哪些不足之处,在毕业前能有机会改变。

   活动举行后给班级做了总结,大部分学生在日常与同学交流没有问题,但到讲台上,到模拟环境中会局促不安,紧张磕巴,以及回答面试官问题的时候,不知道如何接话,这其实就反映了大家虽然在接触网络但没有真正的接触到外界的信息,没有合理的运用好网络资源。在给班里学生总结问题后,第一排的一位同学与我交流起来,他是唯一一个在本次模拟招聘中表现从容的学生,他说我之所以会比其他人好那么一点可能是因为我爸经常带我一起吃饭,给我讲过很多这方面的问题,所以会好一些。这位同学家里是有一个小型工厂的,其父亲经常在谈生意时会带上他,告诉他一些关于这些方面的事情,他说我爸给我说过,在面试时要大方自然,态度要真诚,在谈论到离职问题时,一定不要与公司起冲突,不然在下一份工作做背景调查的时候会有麻烦等等话题,与他聊完我发现,学生不是什么都不懂而是受环境影响很大,对于他可能是因为家里做生意所以对此了解的比其他同学多一些,那对于面朝土地背朝天的家庭,这些学生他们可能想的更多是毕业如何挣钱来改变生活和命运。

   这次活动让我着实的感受到了学生们的成长,不在与一年级一样,无忧无虑,而是会考虑未来,为他们的成长感到欣慰,也希望他们能在12月表现的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