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兴照:疫情期间学生管理的思考——环境造人
时间:2022-04-29 08:39:10 阅读次数:

 班主任手记

疫情期间学生管理的思考——环境造人               

                              20级汽修4  李兴照

今年四月全国疫情突然变得严重,校园疫情频发。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之下我校快速反应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政策,保证学生和教职工的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疫情之下学校针对学生提出了每天佩戴口罩,每周进行一遍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请假制度,返校核酸检测,周末补课等等要求。我本以为学生会怨声载道,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学生们都积极配合,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政策,要知道在这之前学生要请假是谁都拦不住的,不让他请假他会让家长帮着找借口请假或者直接退学。这让我有了一些思考,为什么学生会这么积极主动的配合呢?我认为是环境影响了学生,这段时间疫情频发,在网络上学生每天都能够了解到全国疫情的进展,能够感受到形势的严峻,了解到违抗防疫政策带来的严重后果,耳濡目染他的思想也会发生改变,懂得积极配合防疫的重要性。

联想到我上课的21汽修8班,这个班在我看来是一个很特别的班,因为这个班的学生每节课上课之前都能自觉地把手机放在讲台,等我需要他们使用的时候他们才会拿回去。其实他们在上学期的时候班主任已经在坚持这样要求了,当时学生配合不算很好,每节课都有一部分同学不能自觉上交手机,班主任时常去班里检查。当时我还觉得手机问题根本是不可能解决的,但是没想到到了这个学期他们班竟然形成了一种风气,大部分同学不但能够自觉上交手机还会监督其他同学也上交手机,这应该是我教过的班级里手机管理最好的了,他们班的学习氛围也变得更好了。

这两个事情让我觉得,要管理好班级营造一种好的学习氛围形成好的班风是重要的。在好的班级风气之下学生的思想会发生改变,学生的行为会改变,班级里的问题会减少,班主任管理也会更加轻松。但是形成良好班风的过程对班主任来说是“痛苦”的,班主任付出极大的努力,需要耐心、恒心和智慧。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学生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