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安全工作总结

时间:2015-05-11 14:36:10编辑:阅读次数:

 

近年来,我校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的意识,将校园的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安全投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安全的宣传力度,落实校园安全应急预防体系,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平安校园环境。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构建校园安全预防体系
我校把安全稳定工作列为学校五项重点工作之一。一是成立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校长焦红浩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和组织安全检查制度,在全校上下形成了校长总负责,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科室主任直接管理,全体教职工人人参与的安全工作网络。二是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学校将安全工作纳入各科室的目标考核和个人绩效考评,按照工作分工细化明确了校长、分管副校长、中层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值班人员、重点项目和部位的责任人的职责责任,杜绝了学校安全工作盲点。三是建立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学校与各科室签订了层层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定期保卫科组织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汇报和整改。每年,学校对全校周边、校园、男女生宿舍、综合楼、教学楼、餐厅、超市、学生实训室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安全检查4次,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均进行了及时处理,做到了学校学习、生活、餐饮安全无隐患。近两年,我校连续被省供销社评为“安全统筹工作”先进单位。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狠抓常规工作落实
按照要求,在健全安全工作预防、应急措施、责任追究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常规工作制度并贯彻落实。
1、抓好重点制度的落实。一是落实了校园安全检查制度,实行校领导带班制度,每天都有1名校领导带班,两名中层、六名班主任值班制度,巡查校园安全状况,随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把安全管控的触角辐射到双休日、节假日,坚持每天24小时无盲点,做到了责任到人,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了防范于未然,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门卫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门卫工作制度,把好校园入口关,防止外来侵害;严格学生外出请假、登记制度;三是严格门卫询问登记制度,严禁将非教学所需的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动物、管制刀具和其他可能危及学校安全的物品带入校园。
2、实现了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一是做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每年9月份,针对新生入学安全观念淡薄,行为习惯差等现象,学校在新生入学第一周,在军训的同时进行安全教育,组织法制讲座,交通安全讲座,强化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做好实习学生期间及放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每年6、12月份,在实习学生离校前,专门召开学生大会,强调实习期间的安全纪律问题,提醒学生遵纪守法,遵守操作规程,加强自我防范,确保平安。对学生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假期交通安全意识。三是不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活动。学校本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对校内学生公寓,教室、办公室、机房实验室和消防设施、各科室用电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将学生公寓作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是否有各种管制刀具、打火机、热得快、三节棍、铁棒、大剪刀、扑克牌等违禁物品。年内,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学生违法犯罪事件。近三年,我校没有发生一起学生违法犯罪事件,校内安全无事故。
3、狠抓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定期组织食堂、超市食品卫生检查,定期召开伙食管理例会,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二是实行了米面、食用油统一采购,健全了大宗物品采购台账。三是各餐口实行周末菜品提前告知制度,对3个餐饮窗口的服务质量、饮食质量、卫生情况等经营情况,实行量化考评、每月排序、末位处罚。四是建立了食堂、卫生室及校园超市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工作应急预案,严格规范操作,确保了食品卫生安全。全年,校内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4、加大安全工作保障力度。一方面,加大安全设施投入,2014年,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男女生宿舍楼消防设施、供水系统和变压器及水电路的更新改造,保证了学校用水、用电安全。另一方面,建立学校应急预案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针对学校实际建立《防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卫生防疫突发性应急预案》、《教学场所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规划了紧急疏散的逃生通道,使学生熟悉了从教室或寝室的逃离疏散路线,提高了应急疏散能力。
三、突出重点,应对有力,加强安全保障和法制教育
日常工作中,我校通过抓好专题讲座、宣传栏、黑板报、校内广播等安全教育主阵地,突出对学生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有的放矢地安全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一是配合各专业部全面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将安全教育列入学校课程计划,安全教育课要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特点,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效果;做好班级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记载,并将安全教育情况纳入教学常规检查内容,做到计划、课时、教师、考核四落实。二是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定期对全校的消防灭火器、紧急出口、消防水带、安全出口、和应急疏散银光标识等进行了认真检查工作。及时建立学校义务消防队,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区,对全校固定消防栓、灭火器、消防器材、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灌装和更新工作,做到常备不懈,确保设施器材的优良。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定期邀请派出所民警为学生们做专题法制讲座,开展“交通安全与法制”征文比赛、“安全教育日”宣传、国旗下讲话等主题活动,并利用班会、活动课、黑板报、宣传栏等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四是加强学校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与交流。通过班主任电话联系沟通,及时互通信息,共同防范。
在充分肯定学校安全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校安全形势仍很严峻。主要表现为:一是学校远离市区,学校周六周日乘车存在安全隐患;二是学校周边情况复杂,安全形势严峻;三是学校经费紧张,安防监控设备不到位。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主动克服困难,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结合“校园文化工程”的实施,逐步建立适合校情的安全教育长效机制,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推进“和谐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