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资产管理科工作总结

时间:2017-12-22 11:09:41编辑:阅读次数:

2017年,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心下,资产管理科圆满完成了学校在年初计划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圆满完成了财政厅和省社布置开展的全省资产清查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这学期即将结束,我把我们科室本学期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日常管理和新增资产情况

2017年截止11月底经资产盘点后确定新增资产约1387万元,新增资产中建筑物占约900多万元,新增面积6000多平方,专用设备约232万元,通用设备约153万元,图书约34.1万元,家具用具约50.5万元。2017年经报省社批准报废资产28.8万元。

   资产盘点情况。今年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对学校整体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盘点;并对学校专项资金进行了清查盘点,专项资金全部进行了固定资产标签张贴工作。目前已张贴到位。

二、主要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等情况。

1、我校配置的资产,都是严格按照河南省财政采购年初预算进行配置的,凡要求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范围的严格按照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规定执行。

2、我校资产使用的方式均为自用。

3、我校对于资产的处置,都是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严格履行上报手续,经过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批通过之后,严格执行的。

三、认真履行岗位职能的情况。

(一)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建设方面。

根据学校资产管理工作总要求,首先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备并节约、有效使用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管理和使用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

我处室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物品采购管理办法,认真履行我校资产的采购、分配、清查,以及资产使用、维护任务。一是建立固定资产验收保管制度。所有资产都由资产管理人员,采购人、保管人和使用人共同验收,明确各自责任,杜绝以次充好,严把质量关;二是建立固定资产请购制度。资产采购以财政年初预算为依据,进行全年资产购置,如确实是部门急需,1万元以上的资产购置须经学校研究后进行采购,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须经政采平台进行政府采购,未纳入政府采购目录的资产采购,学校组织有关单位采用竞标形式采购,以节约采购费用。各科室确定专人负责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资产的登记、统计、维护、保管等,并对所管资产的安全完整负有责任。资产管理人员工作调动时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二)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

资产管理由学校资产科进行价值核算并设置专人进行资产实物卡片管理及使用情况监督。我科严格按照资产交付使用验收制度。资产采购应当根据合同、供应商发货单等对所购资产的品种、规格、数量、质量、技术要求及其他内容进行验收。未通过验收的不合格资产,不得接收,必须按照合同等有关规定办理退换货或其他弥补措施。

(三)信息化建设方面。

我校资产管理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严格管理资产卡片,正确、全面、及时地记录资产的增加、减少、使用等情况,保护资产资料安全完整。真实地反映和监督资产的增减变动和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资产账簿体系。

四、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待工作不深入,不创新,自身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固定资产标签标识还没有全部张贴到位,资产的赔偿制度还不健全,今后,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学习,坚决执行学校各项决定,自觉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监督。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工作要实、工作要细、要勇于负责、敢抓敢管。三是认真履行自身工作职责,抓好科室工作,积极工作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的建议

1、进一步重视资产管理工作,推进我校资产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2、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关系,健全资产采购、处置等方面管理。  

3、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措施,逐步完善在资产配置、使用、统计及监督检查等方面的管理措施。 

 4、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与兄弟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借鉴优秀经验,努力创造条件,做好我校资产管理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和打算

2018年实现学校所有固定资产标签完整、张贴到位,责任人明确的资产管理标准;二是对学校所有固定资产分类进行数字化标准核定工作,主要为办公类资产、教学类资产、学校家具类资产、后勤类资产、实训类资产、基础建设类资产进行标准化核定,为学校以后上报材料提供精准化的数字材料;三是做好年终资产清查上报工作。四是加强资产管理人员培训,提高资产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高效地完成科室工作。

 

曹胜利

0一七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