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活动制度

时间:2015-01-07 19:50:51编辑:阅读次数:

  一、支部会议及上党课制度

1、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学期至少1次,主要内容有:研究执行学习党委的决议;支委会向全体党员报告和布置工作;讨论决定有关事项;民主评议党员等。

2、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有: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研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支部日常工作安排等。

3、上党课。一般每学期由党办、支部各负责安排一次党课。党课内容主要是: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在一定时期的重大政策、决定,科技文化业务知识等。

4、支部活动的情况,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好记录。

二、民主生活会制度

民主生活会制度,主要指党员在支部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生活会制度。

1、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一般在下半年12月底前召开。会议应提前一星期通知全体党员准备。

2、每个党员要自觉地过好民主生活会,主动检查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做特殊党员,因故不能按时参加会议,要向会议召集者履行请假手续。

4、民主生活会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和爱护同志的角度出发,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以诚相见,相互监督与勉励,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5、每次生活会都要认真做好记录,实事求是地进行总结,发扬成绩,纠正错误,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会后,要将生活会情况及时上报。

三、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是党支部根据党员标准,通过党内民主生活会和征求党外群众意见的方式对党员进行评价和鉴定,促使党员自觉接受党内外民主监督的一项组织生活制度。

1、评议内容。主是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和模范作用,每年进行一次。会议应提前一星期通知全体党员准备。

2、自我评价。每个党员要对照党员标准写出自我评价的书面材料,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汇报。主要检查个人思想、工作、学习、遵守党纪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民主评议。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中,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的形式进行评议。各党支部根据党员自评和民主评议情况及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个党员的优缺点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根据评议情况,确定每个党员属于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4、组织考察。每个支部要将评议情况报党委审查,对初定的不合格党员,支部要写好鉴定材料和初步处理意见一并上报校党委。党委对初定的不合格党员逐人调查核实,在弄清事实的前提下,作出定性结论和组织处理意见。

5、表彰和处理

对民主评议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由支部报请党委给予表彰。在评议中认定为不合格的党员,支委会要区别不同情况,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妥善处理。对揭露出来的违法乱纪等问题,应区别不同情况,严格按组织程序处理。

四、党员学习制度

学习是提高党员素质的主要途径,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础和前提。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党员学习,丰富学习内容,活跃学习形式,保证学习取得实效,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以下学习制度。

(一)学习内容

1、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体系;

2、学习党章,以及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建工作的理论。

3、学习时事政治,及时了解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新形势、新发明、新创造、新知识。

4、学习中央和我省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精神,学习专业理论和业务知识。

(二)学习方法

党员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党员自学要有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

(三)学习时间

1、各支部安排党员集体学习一般每月1次。

2、党员自学每月510 小时。

3、党课学习每季度1次。

(四)学习要求

1、根据上级要求并结合支部实际,认真制定学期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时间安排和方法措施等。

2、学习形式,可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观看电教片,举办各种类型专题讨论会、知识竞赛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正达到提高理论水平,增强党性觉悟,改进工作的目的。

3、支部对每次学习情况,都要认真做好记录,党员要做到学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因病、因事要提前请假。

4、党员要认真撰写读书笔记,支部要经常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学校党委将不定期地通过检查考勤情况、学习笔记、支部学习记录,组织理论知识测试等进行学习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