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教师奖励性工资量化考核办法

时间:2015-01-07 17:22:47编辑:阅读次数:

为稳步推进我校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计划的实施,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收入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工资收入分配改革实施办法》(豫洛校〔2013**号)文件精神,制定如下考核办法。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方针,立足职业教育教学岗位实际,将教师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与学生职业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紧密结合,客观评价,科学考核,建立有效的工资分配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努力促进教育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和学期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原则。

三、组织机构

设立教师考核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教师教学量化考核指标内涵解释,对教学部门量化考核进行相关的指导,针对考核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正的意见,及时向学校工资分配改革领导小组报告;教师考核工作办公室,负责全校教师教学工作的考核、制定考核指标体系、确定计分方法、认定和处理教学事故、监督考核的评价与结果认定。

教师考核工作办公室:

  任:陈贵银

副主任:权清华 

  员:赵    张春宜 毛志强 王曙光

教师考核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务管理处。

四、考核对象、内容及标准

考核对象为全体在编在岗专、兼职教师。

考核采用量化指标,以百分制计分,内容主要包括“师德师风”、“教师工作量”、“实践性教学”、“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创新”、“教师素质能力”等六个方面。

考核标准依据《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教学差错及教学事故认定、处理暂行办法》、《河南省洛阳经学校教师参加科研活动管理规定》、《师德师风建设方案》等规章制度。

五、考核方法

学期考核得分和学年考核得分结合日常考核进行统计计算。

日常考核方法:

(一)教案检查

教师应提前一周把上课教案提交所属教学部,教学部主任按照相应要素和标准认真检查教案给定分数,并进行记录。

(二)课堂管理

实行教学部日常管理和听课评价。教学部根据听课和日常检查记录直接给定分数;教务管理处随机进行抽查,并将结果反馈给各教学部。学生到课率按照班级课堂日志、教师课堂教学日志的记录,结合教务管理处的随机抽查综合计算得到。

(三)个人行为

以本部门活动、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记录和教务管理处抽查统计记录,结合本人行为表现等给定分数。

六、考核形式

以百分制计分。分别包括:月考核项(45分),学期考核项(55分)和特别加分项(20分,分值在百分以外另行加分)。在考核中针对各项制度的要求,重点突出基础性工作,依据基础工作的重要程度确定相应的分值。

考核采取周收集、月计算,学期、年度汇总的形式。

七、考核结果使用

学期、年度考核得分作为评职、晋升、创先争优、对外推荐参加各类比赛、计算工资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得分作为下半学期奖励性激励工资发放依据。

八、考核要求

考核以专业部为主,以教务管理处抽查为辅。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教务管理处将教学检查情况及时、定期反馈给分管领导和各专业部。教学管理处和专业部要切实抓好日常考核工作,并做好有关资料的记录、存档、反馈、汇总等工作。专业部主任每周根据考核内容,按标准将考核分值计入相应表格,月末、学期末、年末将计算结果及时报至教师考核工作办公室,由教师考核工作办公室认定汇算,并将汇总结果报送学校办公室。

对教学中存在问题,按性质由专业部主任、分管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并存档备查。

九、考核程序

(一)述职自评

每位教师必须从师德师风、教学工作量、实践性教学、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创新、教师素质能力和特别奖励等七个方面写出述职报告,给自己一学期的工作做出一个客观、公正、准确的结论。

(二)学生考核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他们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最有权利评价。

每学期期中、期末由学生对任课教师进行2次测评,计分依据和评分标准见《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学生评教表》。

(三)评课小组考核

每学期(不定时),采取随机抽签的形式确定讲课讲师,有评课小组现场确定讲课内容,确定每位教师的教学得分。

(四)专业部主任考核

专业部主任根据平时工作、学习等情况,考核每位专兼职教师。

(五)分管校领导考核

分管校领导根据日常汇总的教学检查记录及相关资料直接测评每一位教师的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