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管理制度

时间:2015-01-07 18:51:29编辑:阅读次数:

为适应教学工作需要加强教材的计划管理和供应做到按计划及时供应教材提高教材工作水平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教材的预订制度

1、凡是我校学生使用的教材(包括自编教材)一律由教学管理处安排专人订购和发行未经教学管理处主任批堆教师擅自订购的教材教学管理处不予管理和报销。

2、国家统一出版、发行的教材每年六月、十二月预订来年春、秋两季用书。根据授课计划、学生人数及招生的实际情况。凡选用教材征订目录中的教材请任课教师填好预订单再由专业专业部主任签字及时报送教学管理处统一办理预订手续。

3、专业部应在每学期期末填写下学期学生使用教材登记表。写清课程名称、教材版本、习题、编者、价格、出版社、书号、预订册数等相关信息教学管理处将据此准备新学期学生使用教材。

4、除国家统一征订的教材以外尚需外购的教材请任课教师填写《外购教材审批表》经专业部主任批准后在每学期期末将《外购教材计划表》送教学管处。凡未填写《下学期学生使用教材登记表》或有漏订、错订现象影响教材正常供应其责任应由专业部承担。

5、对非计划性临时订购的教材包括短期班所使用的教材教学管理处采用补订或临时选购等办法力争解决但不负及时供应或保证供应的责任。

6、为了保证教材订购数量适当避免积压浪费造成经济损失填写教材订购单时任课教师、专业部主任要认真讨论研究根据学生及师资情况提出订购数量稳定的专业课或学科一般以保证一学期使用为宜。

7、无论是自编教材、讲义或外购教材原则上一门课程只能使用一种教材。

8、由于教学计划变更或形势的发展变化等原因造成不能按计划使用的教材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详细说明原因经主管教学校长批准可列入废旧教材。

9、教师使用的教学参考书除教材附带的教学参考书以外其余教学材料由任课教师提计划、专业部主任审定由图书馆统一选购。

二、教师领书制度

l、任课教师可领取与该班学生相同的本门课程教材一套需办理登记签字手续。其它教材不予领取如有特殊情况需主管教学领导批准教学管理个主任审核后方可领取。

2、教师使用的教材-般同一版本的。三年内发给一套。我校自编教材、讲义发给编者每人三套。

3、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学管理处主任、专业部主任可领取供听课、教学管理用的全部及有关各专业所开课程的教材一套。

4、每种教材要拿出三套转入图书馆供教师阅览。

三、学生领书制度

l、每学期结束前或开学初,各专业部要根据上报的本部各专业下学期教材使用计划编写教材使用计划表报教学管理处教材按书价售给学生。专业部通知各教学班领教材为开学做好准备。

2、学生以班为单位领购教材。由班主任代领,学生凭票到班主任处领取教材。

3、购领教材如在发出教材的三日内发现缺页、白页等不能使用的,由班主任说明,可到图书馆调换。

4、学生休学、退学、留级、转专业均不退换教材。

四、教材库管理制度

教材管理是我校整个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加快办学效率的不可少的环节为了加强我校的教材管理工作特制定教材库房管理制度如下

l、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恩想全心全意地为师生服务做到及时、准确、热情、周到。

2、做好教材的入库验收严格履行交接手续做到账物相符经验收后在发票上签字填写入库单一式三份分别做报销、发行、记账依据。

3、熟练掌握库存教材名称、编著者、出版杜、单价、数量、库位及使用对象。

4、定期盘点、清库、检查账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严格出库手续教材出库要有凭证公用教材、交流教材要有领导签字学生领取教材以班为单位到图书馆领书。

6、教材存放整齐、干净保持库内卫生严禁闲乱人员出入库内严禁吸烟班前班后认真检查门窗、暖气、电源做到防盗、防火、防水、防潮、防虫、防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