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品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活动
时间:2017-04-24 11:07:14 阅读次数:

          4月份以来,我校组织开展了“品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各专业部纷纷结合各自专业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让国学经典走进校园,牵手师生,传承文明,浸润心灵。

各班级开展了“一班一名人、一班一篇目、一班一故事”活动。在各班班主任的引导下,由学生在自己查阅资料、自己提炼精髓、自己演讲推介,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采取分组讨论和民主表决的方式,每班确定一位传统文化名人,让全班学生了解名人生平、名人格言、主要事迹和主要贡献;每班确定一篇经典篇目,让全班学生人人会背诵、人人能理解;每班确定一个国学故事,让全班学生人人会讲解。在各班“三个一”确定以后,学校利用两周时间,通过录播室直播、各班集中收看的方式,利用每天晚自习时间,逐班进行了班级传统文化集中推介,是由各班推选主讲人,向全校直播推介本班文化名人,诵读经典篇目,讲解国学故事。在开展直播推介过程中,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发挥自身特长,引导学生自制道具、自编自演、自己设计,将沙画、舞蹈、动画、演唱、情景剧、配乐朗诵等不同形式融入到推介过程,让学生认真参与到活动中来。

为保证活动效果,实现通过活动让全校师生真正对国学传统有一个新的认识,学校专门制定了活动方案,先后两次召开班主任会统一思想,并由校领导对全校学生进行了直播动员,为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生工作处利用“两操”、晚自习等时间,对各班确定的“经典篇目”,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测,组织学生集体背默篇目内容。各班级分别围绕本次活动主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主题板报、心得交流、开设国学第二课堂、组建国学兴趣小组等形式,把活动引向了深入。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强了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提高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综合素质,实现了学校德育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脉。

图一_副本_副本.jpg

QQ图片201704241117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