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2014年行风评议工作总结
时间:2014-10-20 12:17:02 阅读次数:

 2014年,我校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4年民主评议学校行风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教监〔2014737号)要求,制定2014年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组织工作机构,针对师德师风、收费、教学水平、后勤服务、助学金发放以及为学生就业工作服务等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建制,切实加强学校行风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

为加强对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领导,保证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有序开展,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并设立以纪委书记为办公室主任,校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落实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安排、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使行风建设与办学、教学、学生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将行风建设列入学校工作日程,联系实际详细制订工作计划,责任落实到人,并设专人负责行评工作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意见反馈、整改落实和督办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

学校于528召开全体职工动员大会,传达了省教育厅行风评议动员大会精神,进行了行风评议工作动员,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教育厅文件精神,采取宣传厨窗、校园网站、标语等多种形式宣传民主评议行风的意义和措施。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对贯彻落实好民主评议学校行风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行风评议对于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只有精心组织,把广大师生对学校校风学风等方面的问题征询上来,才能促进学校薄弱工作环节的改进。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制定了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评议内容、评议的方法步骤及评议结果的选用,并作了具体工作安排。

(二)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教学行为

学校以“当学生、社会满意的教师”为目标,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全体教师理解师德师风的深刻内涵,认真落实师德师风承诺制,积极开展“正师风、立师德、铸师魂”活动,要求广大教师做到以身作则、以行育人。一是成立了师德学习领导小组,制定了扎实具体、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切实落实师德规范,确保师德学习不断深入开展。各教研室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教师喜闻乐见的活动,寓师德教育于活动之中,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做到师德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坚持每周二下午以教研室为单位,采用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学习了与师德相关方面的材料,内容主要有:《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教育名人和教育家关于教师职业道德的论述;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等。学校倡导并要求全体教师每学年至少写一篇“师德体会”或“师德论文”。并开展师德演讲、朗诵比赛,反映我校广大教职工爱党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潜心育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坚持每学期对教师进行职业道德水平考核,开展师德反思活动。A学校先后制定了《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课堂教学规范》、《教师讲课规定》、《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教师业务考核办法》等制度。要求教师对自身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反思和总结,采取教师自评、互评,学校综评等相结合的办法对全体教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存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把师德考核结果与教师奖励、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年度考核挂钩。

(三)规范收费行为,减轻学生负担

为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学校规范了各项收费。在学校的教育收费中,我们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标准收取,学校不私自开设收费项目,各专业、年级、任课老师不得私自为学生定有关的学习参考资料,不得私自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并及时地将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打入学生账户。推行收费公示制度,增强收费工作透明度,公开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使用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四)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

1、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学校制定完善各专业教学计划和各类课程教学大纲,加强对各专业教育教学的可行性指导。进一步完善了《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办法》、《学校教师及外聘教师考核办法》、《课堂检查制度》、《听课督导制度》等一系列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在教学组织方面,学校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为主导,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学中层管理队伍为依托,专科以上各专业教师为基础的教学组织和管理队伍。

2、完善课程体系改革,规范教材开发管理。一是改革传统教学内容。学校以职业实践活动为主线,制定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加强了专业课程教学,强化学生专业能力训练,实现了专业教学计划与职业岗位相适应,重点突出了专业特色。二是开发新的专业实训课程。将专业实训课作为开发建设重点纳入课程体系,开发了《“4+2综合职业能力考核方案和实训计划》,具体明确了各个专业的专业技能要求和培养方向,充分实现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培养要求与企业岗位相对接,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满足了行业企业对相关技能人才的现实性和发展性需求。三是严格规范教材使用与管理。学校严格选用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用书目录》中推荐的国家、省规划教材。制定完善的教材管理制度和校本教材编写程序,明确各环节具体要求,杜绝出现盗版或翻印教材,切实保证教育教学的规格和质量。

3、强化实践教学、技能实训,教学模式改革成效显著。强化实践式教学。按照各专业知识、技能的特点和要求,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加强教学设计,广泛采用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模块教学、项目教学项目教学、场景模拟等教学方法和手段,真正将实践性教学落到实处,提高了教学效果。

强化技能实训。校内建成了汽车维修、计算机、会计电算化、电子电器、广告设计、机电等各类实训室14个,设备总值1629万元。制定了实训管理制度,加强实训管理,保证了学生的实训工位、实训安全和实训效果。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校以技能竞赛为平台,建立激励机制,制定了《校内专业技能大赛制度》和《教师学生参加技能比赛管理和奖励暂行办法》,校内常年开展各种技能比赛,实现了“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形成了重技能、学技能、练技能的氛围,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效果。

我校将专业实训课作为开发建设重点纳入课程体系,开发了《“4+2”综合职业能力考核方案和实训计划》,具体明确了各个专业的专业技能要求和培养方向,以职业实践活动为主线,采用模拟教学、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模式,体现 “教、学、做”相统一,真正将实践性教学落到实处,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五)围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一是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专业部按照示范校建设要求制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讨论,逐步完善以适应学生培养需要。二是围绕汽车、电子、财经、信息技术四大类专业群,不断淘汰不适应的旧专业,开设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专业,结构趋于合理,专业优势正在显现。三是不断完善实训设备,改善办学条件。电子工程新建路了焊接实训室,其他实训室正在建设中,使各专业实训条件与专业发展相适应。四是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实现校企深度融合。五是组织好常规教学活动,圆满完成了国家课程计划设置课程和各项教学任务。教学管理处根据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要求、对教师上课情况、备课情况、作业批改情况进行定期全面检查,不定期随机抽查,并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组织学生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评教等措施,将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加强教学质量检测,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六是定教师培训计划,积极选送专业教师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努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七是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组织选拔我校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省供销社组织的优质课教学、优秀教学论文及教学课件的评选活动。

(六)坚持以人为本,搞好后勤服务

行政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制度,严格制度落实,强化对教学部门指导和服务,服务意识不断加强,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后勤服务部在学校财产维修及服务师生教学等方面,不断创新思路,更新观念,有力的服务了学校中心工作;经常性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活动,保证了师生的饮食安全;搞好学生公寓供水设施的改造和维修工作,完成了教学楼走廊的封闭工作。

学校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的思想,后勤服务部始终把握后勤“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师生”这一宗旨,坚持“安全第一、服务第一”的原则。一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不断健全后勤服务管理制度,使得后勤服务工作有章可循,充分发挥学校后勤的保障作用。二是规范管好资产。按照相关管理规范,建好固定资产总分类账,及时核查,按规定进行上报、审批,并做到账实相符,科学管理学校资产。对购置的办公用品及时登记入帐,并建立损失赔偿制度。对宿舍和教室损坏的公物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三是常抓食品安全工作。学校成立伙食科专门管理食堂和超市,紧抓采购、加工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了伙委会的作用,使同学们的意见,准确及时的反馈,确保饮食安全,不断改善和提高服务水平。针对学生反映出来的后勤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专门成立了饮食管理科,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饭菜质量,提高后勤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卫生意识、责任意识。由食堂工作人员、学生组成的伙委会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征求学生对饮食卫生、后勤服务工作意见和建议,针对学生意见较大的学生餐厅和学生超市的问题,饮食管理科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提出明确的要求,对饭菜质量,物品采购,加工销售,价格制定等方面都指定专人监督和管理,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定时到餐厅对操作流程、饭菜质量、卫生状况、价格状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发现有违规操作的进行严肃批评并给予经济处罚。还利用黑板报、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饮食卫生知识;组织学生会生活部排班值日,监督检查学生超市、学生食堂饮食卫生;利用图书资料教育学生识别合格、不合格产品的区别方法;根据“河南省供销社直属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检查评分表”对学生超市和学生餐厅进行打分评比,作为奖优罚劣的标准;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学校餐厅卫生状况不断提高,学生就餐环境不断改善,切实保护了学生的根本利益,保障了师生饮食卫生安全。

(七)加强学生干部培养,提高学生管理水平

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骨干和带头人,是学校各项工作在学生中的组织者、协调者和执行者,是师生间联系的桥梁与纽带,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服务工作的助手,是学生工作队伍的补充和延伸。特别在目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面临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这支队伍的作用更加重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发挥他们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对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对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校十分重视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每学期初,首先通过个人自荐或同学推荐产生学生干部预备人选;其次班主任采取民意测验的方式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确定候选人名单;第三,在全班范围内进行民主选举;第四,由班主任根据选举结果确定学生干部名单,由团委审批,报学工部备案。班级学生干部原则上每学年改选一次。校学生会和校团委的学生干部从班级学生干部中产生,择优进行竞聘,优秀者进入校学生会和校团委从事学生管理工作。

学工部和校团委对学生干部集中进行培训,建立正规的培训制度,每学年举办一次学生干部培训班,每周召开一次学生干部例会,定期举行学生干部的工作经验交流,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鼓励学生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进行理论探讨和工作创新。学校十分关心学生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为他们的成长和成才创造条件,积极组织学生干部进行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对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学生干部,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每学年要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并在全校范围内给予表彰奖励,积极向社会及用人单位推荐优秀学生干部。对工作不积极、作风不端正的学生干部将给予免职,对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事故和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应责任,并给予违纪的学生干部相应的处分。

(八)及时发放国家助学金,落实国家免学费政策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规范申请、审核、发放、归档等程序,加强资金管理和相关材料保存和建档,并及时地将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

(九)工学结合、订单培养,搞好学生就业工作

按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和培养目标要求,我校积极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搞好毕业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水平,学校就业指导科统一组织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就业指导科及有关专业教研室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拓宽实习就业渠道,选择规模比较大、待遇及工作环境比较好、与学校专业相适应的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基地,满足了学生顶岗实习的需要,确保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不断提高学生实习、就业质量。学校就业指导科牵头组织学生实习、就业的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并由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各专业教研室、各班的班主任积极配合。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由学校选派带队老师,协同企业做好实习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具体负责协调解决实习学生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督促学生做好实习记录、实习总结等,按计划完成实习任务。

对顶岗实习、就业相对集中的用人单位,就业指导科还定期了解学生实习、就业情况,全面及时了解顶岗实习、就业学生在岗位上的思想品德状况、专业技能情况、适应工作能力及用人单位的意见等,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及时提供真实、可靠的反馈信息。学生实习结束后,就业指导科会同实习带队老师和用人企业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学生的个人档案。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毕业或推迟毕业。近年来,学校与深圳康佳集团、富士康公司、无锡健鼎电子、宏基纬创集团、洛阳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洛阳圣明精密机械制造公司、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洛阳豫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20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了平台。

(十)齐抓共管,保障有力,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一是严格执行《安全保卫综合管理暂行办法》和重点岗位的操作规程。使学校保卫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二是签定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制。学校和各科室签定安全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三是加强安全和法制教育。请平乐派出所来校为学生们进行了法制教育。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活动课等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行风评议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提高了服务意识。通过开展行风评议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师德建设。学校认真进行师德教育和师风检查,把师德师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多角度地评价每一位教师。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了教师的法律意识,使教师能依法从教,使广大教职工能依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改进了工作作风。通过开展行风评议活动,了解了职工的实际困难,及时为学校、教师排忧解难。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决策集体研究的原则,实行民主公开制度,增强了教职工的责任感,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强化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规范了财务管理。规范校务公开制度,按规定收费,合理支出,收好管好用好各项教育经费,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将收费标准公开公布,保证了经济活动规范运行。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校企合作机制还不完善,合作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合作形式较为松散,紧密程度不够。

2、课程体系内容、教学设计与岗位、技能训练对接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创新提高。

3、教师队伍整体的职业教育教学能力还需要提高,双师型队伍持续培养机制还不健全。

4、校内实训条件有待提高,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行管理机制仍需完善。

5、人才培养质量、结构离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

(二)整改措施:

1、总体思路:按照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和《中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的要求,着力健全“校企联合,学工一体、双证并举”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基本文化素质课+基本能力课+专业技能实训课”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立以“实践教学、实景教学、实训教学”为特征的教学模式,打造“双师素质、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2、主要措施:一是深化“教育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管理”三项创新,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加强“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三项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办学水平。三是完善“校企合作、技能竞赛、职业资格鉴定”三个平台,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营造“校园文化、企业文化、职业文化”三种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