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职工大会讲话
时间:2017-10-28 09:12:11 阅读次数:

同志们: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的主要成果有四项:一是通过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二是审查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四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下面,我和大家一起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以及党章修正案的主要内容,并对学校下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出几点要求:

    一、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大政治论断、理论成就

(一)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一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二)新的重大理论成就。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主要内涵,是根据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阐述的八个明确一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并且丰富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发展和主要经验;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和体制制度保障;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法治保障和治理方式;六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石;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外部条件;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三)新的伟大征程。 习近平在报告中,对改革开放近40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经验进行了深入总结,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是: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4.坚持新发展理念。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四)新的伟大工程。就是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的主要内容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现行党章是党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党的十三大至十八大都对党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这次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有:

1. 指导思想部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  

2.党章总纲部分:将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增加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内容;增加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容。增加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内容。将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修改为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增写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

3.充实完善了党的基本路线。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了美丽。二是增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等内容。同时,将又好又快发展修改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三是增写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内容。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部分。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并增写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内容。将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修改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写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等内容。增写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内容。

5.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部分。一是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指导方针,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修改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二是把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且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三是增写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内容;四是增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

6.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章修正案将总纲原第二十八自然段第一句修改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7.党员队伍建设部分。党章修正案对党员义务进行了完善,增写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内容。

党章修正案还对其它有关内容进行修改。

     三、学校开展学习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

昨天,省社党组召开了“省供销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大会”。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延生主持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会议精神,并对省社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开展学习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省社会议精神,现就我校下一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第一,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把握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按照中央、省委和省社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全面深入地学习。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及大会各项决议、新修订的党章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十九大报告决策部署上来。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广大党员当好表率。二是要联系实际学。全体党员干部要联系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联系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联系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的基础上做到学以致用。三是要周密安排各项活动。各支部要细化学习计划,狠抓学习落实,采取自学、集中讨论交流以及邀请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深入开展。自学要提出明确要求、集中讨论交流要有明确主题,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学校党办要强化督促指导,利用学校网站、党员微信群等,及时宣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动态,营造良好氛围。

第三,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转化为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一是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对照年初学校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和本学期的重点任务,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增强责任,确保年初提出的创建全省平安校园、创建管理强校、校园文化示范校“三个创建”目标的实现。要明确时间表、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有效推进本学期确定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全员育人工作、以及综合实训楼建设以及示范性实训基地、校园信息化提升工程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等。二是统筹谋划学校下一步发展。根据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安排部署,把贯彻十九大精神同完善发展思路结合起来,努力从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中发现机遇,提出推动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统筹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办学模式、教学模式、育人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三是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统筹推进学校党的各项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努力营造忠诚、干净、担当和务实、创新、进取的干事创业氛围。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理念担当新使命,以新面貌踏上新征程,以新作为实现新目标,为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