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文化 强化育人本领‖我校教师赴贵州师范大学暑期实践研修
时间:2023-08-13 15:32:24 阅读次数: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切实提升我校教师业务素质,8月4日至10日,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及相关骨干教师50余人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进行暑期实践研修,研修活动采取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主题鲜明,内涵丰富。

  开班仪式上,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彭法教授介绍了贵州师范大学学校历史,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科研成果、教育教学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就研修工作做了重点要求。贵州师范大学实践研修基地负责人对研修情况作了说明,重点强调研修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与纪律性。我校副校长陈贵银做动员讲话,他深入阐述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并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勉励参训教师要突出目标导向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要突出特色示范丰富课程建设新内涵,要突出质量核心不断完善教学改革新机制,要加强团队建设探索赛教融合新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随后,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吴祖平作了《多彩贵州话古今》的专题报告,为参训教师详细生动地讲述了贵州红色文化以及对长征精神的感悟与理解。

  在接下来的实践研修中,参训教师们踏上“长征路”,先后前往黔灵山、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战役旧址、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之茅台渡口、孔学堂、青岩古镇等一系列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进行现场学习、互动交流。学习交流过程中,张嘉冰等多名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为大家分享了她们对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革命先烈坚贞不移的斗争信念和伟大精神的深刻感悟,全体参训教师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来缅怀革命烈士,表达对新中国的珍惜与热爱。

  通过实践研修,教师们近距离地感受了红军长征的伟大转折和历史意义,领悟了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坚定了教师们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将研修中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去,持续丰富教学资源和教学案例,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不忘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