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班主任集中学习 《关于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意见》
时间:2019-04-09 10:53:52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8日18时,我校召开班主任例会组织开展《关于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意见》的集中学习,各专业部学管主任和2017、2018级班主任共70余人参加。

TIM图片20190409212449.jpg

  会上,副校长侯永华领学了河南省洛阳经济学校《关于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意见》。

主要内容
(一)规范学生劳动值周制度
1.值周班级需在每周日晚自习时间,完成值周交接。值周期间,值周学生需统一着值周标志服在指定的值周区域完成相应的值周任务。
2.值周中,要严格遵守值周纪律,不得在值周岗位打闹嬉笑、玩手机、听歌、打游戏。
3.凡在校学生必须参加劳动值周,因病、事假等未能参加本班值周的,需随下一值周班级完成值周任务。劳动值周记入学生学业成绩,在校期间未参加劳动值周的,由教学管理处统一安排值周实践课补考。
(二)完善卫生管理制度
4.坚持全校卫生大扫除制度,以专业部为单位划定校园卫生责任区,每周四下午组织学生对分包责任区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做到责任区内无果皮纸屑、砖头瓦砾等垃圾杂物,栏杆、座椅、宣传橱窗无灰尘、无污渍。
5.各班级建立卫生值日制度,每天明确1-2名值日生,负责教室对应公共走廊和室内地面、墙面、黑板、门窗等卫生清洁、保洁。
6.遵守宿舍卫生管理规定,按时按要求整理宿舍内务,打扫公共楼道、楼梯卫生,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三)维护公共环境和卫生
7.校园内不在公共设施上乱涂乱画,不乱扔杂物,各种垃圾要丢、倒在指定地点和垃圾器具里。
8.离开教室、实训室要将桌凳和设备摆放整齐,各时段放学后,保持教室内书籍统一整齐摆放在课桌一侧,凳子统一摆放在课桌下方。
9.不论任何时间,不带零食、饭食、饮料、瓶装水等进入教室、实训室,离开教室、实训室时要将垃圾带离并放入垃圾箱。
10.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在生活、学习各区域内要主动捡拾杂物,并放入就近的垃圾箱。
11.餐厅内文明就餐,饭后主动将餐桌上残渣剩饭收拾干净,餐盘餐具放入指定位置。
(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12.着装整洁得体,校园内不得穿短裙、露肩、露背、露脐、透明、破洞等服装,教学区不得穿拖鞋、背心,不得有纹身、染发、怪发型等现象,提倡女生化淡妆、不留披肩发。
13.举止文明,不得攀爬翻越围墙、栏杆,不得脚踏公共座椅,不得踩踏绿化区花草,有序上下楼不造成过大响动。
14.行为文明,教室内不乱拔电源插销,不在教学设备电源上手机充电,教学区内不大声喧哗,不在校园内追逐打闹。
15.谈吐文明,遇到老师、同学之间提倡主动问好,校园内不骂人、不说脏话。
(五)遵守公共礼仪
16.维护升国旗仪式的庄严肃穆,做到集队快、静、齐,进退场有序,队列整齐;任何场合、任何位置,当听到国歌响起时,都必须止步面向国旗方向肃立,停止一切形体和语言活动,不得有与《国旗法》、《国歌法》相违背的言行举止。
17.召开大型集会,要按时按要求参加会议,在指定区域有序就坐或排队站立,遵守会场纪律,不得交头接耳、随意走动,自觉维护会场秩序。
18.善待他人,与同学友爱互助,禁止结伙抱团、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以大欺小、以强欺弱等行为。
19.除教学需要经老师允许外,进教室要将手机放入指定区域,禁止违反学校规定使用手机。
20.远离吸烟恶习,校园各区域一律不准吸烟,吸烟学生要戒除吸烟恶习,共同打造无烟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