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洁:在学生的转变中转变自己的认识
时间:2019-11-06 11:06:05 阅读次数:

在学生的转变中转变自己的认识

19平面三班  武洁

 

本学期新接2019级新生,和带17级的学生有明显的不同。今年带的是艺术设计部的平面设计,班里有男生,有女生。大多数同学都比较懂事,也有许多同学做事积极,表现出一定的吃苦精神。从开学前的军训接触到现在,他们也做出了一系列让我很称赞的事情。

军训期间,我严格把控出勤率,按照学校的规定要求不准请假。当时全班43个学生,大部分人没有提出要请假,只有3个学生有特殊情况。一个同学曾经得过白血病,体制较弱,家长心疼孩子,再三嘱咐我,最好不要让他剧烈运动,我问这名同学,你军训能坚持吗?如果真的坚持不下来,可以去医院开个证明,你就在一边休息就好了,孩子一直坚定的回答“我可以!”爸爸看拗不过孩子,就私下给我说“孩子比较要面子,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身体的真实病症,还是希望我多照顾一下”我也答应了,整个军训期间我都密切观察他,结果孩子的坚持让我很感动,十几天他没有一次下来休息,有时候我感觉他可能会很累坚持不住,主动询问他或者直接说你去休息一下吧,他都拒绝了。有一次,因为太热,他脸上上火而出的痘胞突然出血不止,我在一旁看到赶紧拿出纸巾和棉签帮他擦拭,因为体质不同,他很容易出血而且也比普通人凝血慢,一包纸巾根本就不够用,痘胞的血还没止住,他的耳朵也开始出血,着实把我吓得不轻,赶紧问他,平时在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吗?他说痘痘经常出血,耳朵还是第一次。幸好,我们在阴凉得地方止血,大概过了15分钟,耳朵不渗血了,我让他今天不用训练,好好休息,孩子却说,我去洗把脸就好了。只休息了这十几分钟,他就又一次站在操场上,他是我第一个觉得特别懂事得学生。两外两个,一个是女生脚受伤了,穿着凉鞋坚持军训。还有一个是个胖胖得男生,脚脖有伤,也坚持军训,有时候看到他走路一拐一拐得还尽量让自己站的蹦儿直,哈哈直笑得同时又觉得孩子特别棒!

军训期间保持出勤率也是为以后得带班工作做铺垫,开学以后更要保持良好得出勤率。当然有懂事得孩子,自然也有调皮捣蛋得小鬼们,除了让我感动得几个孩子,也有个别耍小聪明想要请假的。一个男生跟我请假不想出早操,我说以后开学每天早上都要出操,你能一直请假吗?他给我的理由就是“我初中三年都没跑过步”。对于这样的学生,不能一直来硬的,我就和他家长沟通询问他是否有身体上的原因不能跑操还是怎么了,家长比较支持工作,说希望让孩子多多锻炼,于是在软硬兼施,我和家长的共同配合下,把他不愿跑步的臭毛病给改了过来。整个军训经常夸奖他,树立他的威风,他反而喜欢上了运动,军训期间当起了“小排长”,开学以后我还让他当了体育委员,甚至他还报名参加了教官训练。

这些变化和感受,让我觉得新的一届班主任又一次打开了我重新认识00后的眼界。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发现跟多的感动和摩擦,让我积累更多的带班经验!